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净化网络空间 人心所向

张 贺

2014年09月06日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网络环境明显改善,各界群众拍手称快。但也有一些人对政府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冷嘲热讽,甚至有人把近期若干起女性遇害案件与快播被关联系起来,认为是网络扫黄导致女性受侵害案件增多。

打击淫秽色情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是维护社会稳定、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维持公序良俗的必要之举。任由淫秽色情信息在网络空间泛滥,不但会对社会稳定和道德观念造成冲击与破坏,更不利于互联网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对扫黄打非这样合理合法的做法报以冷嘲热讽乃至否定,是完全错误的,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至于网络扫黄导致女性受侵害案件增多的说法,更是错误的。据公安部门所做的调查,约有七成的性侵案件与淫秽色情信息有关。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实际是保护女性的重要举措。

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网络风气是社会风气的折射。群众期盼社会空间公平正义、期盼社会风气风清气正,同样也期盼着网络空间和网络风气能够清朗健康。新技术的威力是巨大的,但必须在法律和道德的轨道上前进,否则威力越大,破坏也越大。广大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参与者对此都负有一份责任,唯有不忘责任,才能顺利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6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