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俊奎:“四风都是胖子干坏事”的创意有点歪

2014年09月05日09: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俊奎:“四风都是胖子干坏事”的创意有点歪

  为了让走访中央纪委的外国学者们搞懂什么是“四风”问题,中央纪委的官员们煞费苦心,逐一配上漫画,做成幻灯片,给老外上了一堂图文并茂的“思想品德课”:形式主义,就是一个干部模样的胖子被一堆公章、文件包围着;官僚主义,还是那个胖子坐在了一个高高的椅子上,另外一个瘦瘦的群众模样的人可怜地站在下面仰望着他;享乐主义,胖子躺进了酒杯里,脸喝得红扑扑的;奢靡之风,摆满大餐的桌子前,胖子正在大吃大喝。(9月4日新华社)

  这条看起来好像很令人捧腹的新闻,读完以后却让人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漫画创作者到底是为了拿胖人开心,还是在肆意侮辱胖人?胖人就是干坏事的人?这个创意确实有点歪。

  大家都知道,人上了年龄都会身体发胖。不光官员是这样,老百姓也是这样。当然,坐办公室、缺少劳动锻炼的人尤其容易发胖。人一发胖,最容易患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然而,身体胖与干坏事确实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当官的身体发胖就是坏官,身体瘦的就是好官。我倒觉得,近几年反腐挖出来的“大老虎”绝大多数都是身材精瘦的人。所以,笔者觉得,说“四风”都是“胖子干坏事”的人有些哗众取宠,不仅缺乏应有的严肃态度,而且缺乏起码的社会公德。

  当然,在苦难的旧社会,在解放后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在人们吃不饱肚子的年代,在国人的印象中,身体发胖的都是吃穿不愁、生活条件优越的人。特别在解放前,身体发胖的人不是贪官污吏就是地主恶霸。所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在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上,塑造的坏人形象大多是胖子,特别是当官的,不是养尊处优的昏官,就是大腹便便的贪官。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身体的胖瘦与人的身份地位正好相反了,能吃饱饭、社会地位不高的人由于不注重保健,身体自然发胖了。而有一定社会地位、注重锻炼身体的人倒越发精瘦了。仅从这一点上讲,中纪委的这个漫画创作就违背了客观事实。

  漫画是一种具有讽刺性或幽默性的绘画。用漫画宣传反腐没有错。但作为人们心目中比较神圣的中纪委,应该注重谨言慎行,不要凭空想像坏人的形象,而应该紧贴实际与时俱进地开展反腐宣传。不要觉得漫画仅仅是一种艺术,要知道,漫画强烈的主观意识,包含了作者对客观世界的感知,更包含了宣传单位的导向。因此,笔者觉得,中纪委这个图文并茂的“思想品德课”有些走偏,有些牵强附会,缺少起码的实事求是的思想内涵。所以,奉劝漫画作者多深入生活,不要闭门造车,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艺术创作。也希望有关方面重视改进这一方面的宣传,使漫画反腐更能深入人心,取得应有的宣传效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