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优抚抗战老兵彰显国家历史责任

孙扬

2014年09月05日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抚抗战老兵彰显国家历史责任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政府与民间各界人士以多种形式祭奠英烈、慰问老兵,向国家的保卫者表达敬意与感激。

  优抚抗战老兵,是提醒人们不能忘却历史。只有记住历史,方能凝聚共识、方知责任之重。苦难兴邦,抗战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枢纽,抗战的胜利是无数将士们用血肉之躯筑就的。关键时刻,他们舍生取义,危亡关头,他们慷慨赴死。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为独立和自由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最大的代价莫过于那些牺牲、负伤的将士。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凋零,背后是无数的父母、妻儿承受的悲痛,是无数个中国家庭的破碎换来的国不亡、山河在!

  一个国家怎样对待为自己浴血奋战的保卫者,体现这个国家的历史责任与道义良心。抚恤英烈、优待遗族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奖赏为国而死的将士,善待其孤儿寡妻的制度古已有之,历代文献均有优抚制度与实践的记载。近代以来,中国的优抚观念逐渐从“朝廷恩赏”向“政府义务”转变,优抚被纳入到社会保障制度的范畴,明确成为国家的一项责任。抗战军兴,政府为抚慰伤亡官兵,安置伤残军人、优待军属遗族,对优抚机构进行了调整与充实,为凝聚军心民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优抚工作。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大力推行优抚措施,甚至许多友军的家属、遗族前来请求安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对抗战老兵出台了诸多优抚措施,保障对象和范围不断扩大,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去年,民政部发表声明,重申针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政策,再次明确将其纳入现行优抚制度和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中国政府的这些举措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称赞。

  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非常重视对老兵的优抚。以二战老兵为例,美国政府设立了以“补偿金”和“养老金”为核心的优抚制度,投入巨大,优抚政策随着时代变迁不断调整优化,对战后美国社会的繁荣稳定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前苏联和其后的俄罗斯政府除了在卫国战争老兵的优抚方面颇多作为外,还在其精神层面给予了诸多关怀。俄罗斯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队列中最显眼的总是那些身着老式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兵。今年,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1800余名老兵参加了仪式,19国政要莅临致敬,一位年届九旬的老兵还重演了当年跳伞登陆的经过。

  逝者已逝,英气长存。优待英烈遗族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方式,同时,也抚慰了整个民族的心灵。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那些在世的抗战老兵,是国家与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兵年暮,但他们见证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他们的抗战经历凝结成为永恒的精神,已然超越了个体生命的长度。老兵不死,国家定会坚守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令他们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永生。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