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应常态化

胡一萌

2014年09月05日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应常态化

  如何引导青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应成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

  9月1日出版的2014年第17期《求是》杂志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以及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分别就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发文,从不同角度探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在新媒体兴起的时代条件下,社会舆论形成、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基本形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而当代大学生、高校中青年教师等,是接触网络最广泛的群体之一,如何引导青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感,应成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

  高校处于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高校师生是思维活跃开放的团体。高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因此,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各级党委都要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整体安排,摆上突出位置,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2013年12月,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第二十二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也强调,高校党委要肩负起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强化自觉性、增强坚定性、提高战斗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还需要把握基本要求,找到着力点,以高校为根据地,以青年教师、大学生为组织队伍,不断建构社会精神家园。宣传工作者应以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引导年轻人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高校中青年教师则应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新时期,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应该点亮精神的火炬、吹响前行的号角。只有在高校这一重要阵地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才能使“中国号”现代化巨轮行进得更平稳,驶向更开阔的水域。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