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激进反对派成香港民主发展大路障

寒 竹

2014年09月05日0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为香港政改方案一锤定音,如果香港立法会能够顺利通过政改方案,香港将在2017年实现一人一票的普选。香港能在短短17年间以和平方式实现英国人统治香港一百多年都未实现的民主制度,应当说是一个巨大历史进步。

  港英时期,英国在香港的统治方式本质上属于殖民地的管治模式。港督作为英女王统治香港的权力代表,其权力来源于伦敦的《英皇制诰》《皇室训令》《殖民地规例》,以及英女王会同英国枢密院颁布的敕令等。在这种殖民统治的模式中,港督大权独揽,主导整个香港社会的政治事务。

  当时,香港虽有行政局,但《皇室训令》对行政局的组成、运作程序、任免议员方法,以及行政局的权力等都做了详细规定。港督作为行政局的主席拥有最终决断权。当时香港的立法局仅是港督的咨询机构,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立法机构。在司法领域,尽管英国在香港建立了健全的司法系统,但香港地区的司法终审权却属于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显然,在港英时期,香港无法实行在英国本土的民主制度,因为主权在民的民主原则跟殖民统治无法兼容。

  从回归之日起,香港原有的殖民统治结构得到根本改变,在中国的宪法体制下,香港开始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基本政治构架。基本法的通过,在香港民主发展上具有历史性意义。它不仅阐明了中央政府与香港地区的法律关系,而且给出了香港未来民主政治发展的基本框架,其中最重要的是给出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机构选举的基本形式。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三个结论。第一,英国的殖民统治与民主政治无法兼容,香港民主政治的起步与发展基本上是在主权回归之后;第二,中央政府是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基本政治构架和基本法是香港民主政治基石;第三,香港民主政治的成长平稳迅速,如果立法会通过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香港将在2017年实现一人一票的普选。

  但是,在高度评价香港民主政治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香港的民主发展仍然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和障碍。这个障碍就是香港少数政治势力抵制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权。

  从各国历史看,如果社会成员对国家没有基本认同,理性就会退场,任何政治辩论都难以达成共识,在这种条件下发展民主政治,很容易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在一个缺乏国家认同的社会建立民主政治,很容易因为社会撕裂而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认同是民主政治的前提和保障。

  香港回归之后,绝大多数香港人都对自己是中国人有着高度认同,但由于英国殖民统治长达一百多年,仍有少数政治势力对中央政府持排斥和抵触心态,甚至有极少数政客仍把英国当做宗主国,希望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香港政治进行干预。这些政治势力虽然人数不多,但在境外支持下仍具相当政治能量。

  今天香港社会面临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发展民主,因为香港的民主政治已经走上迅速发展的道路,任何阻挡民主发展的人都不得人心。问题是有部分政治势力期望以对抗中央的方式来误导香港社会对民主的追求。如果香港社会无法在国家认同问题上达到高度一致,2017年的特首普选就有可能流产,香港的民主发展将会受挫。所以,香港社会要想在2017年实现普选,必须要防止激进反对派在国家认同问题上制造社会分裂,让香港的民主政治能在中国宪法和基本法的框架内向前推进。

  (转载自9月4日《环球时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