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峰:体测挂钩毕业证不是打开学生运动的金钥匙

2014年09月03日08:3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峰:体测挂钩毕业证不是打开学生运动的金钥匙

  作者 白峰

  据报道,今后,“宅男宅女”大学生的日子可不好过了。根据教育部最近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标准》),新学期开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达不到50分,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

  对此,学生们似乎坐不住了,家长也坐不住了,对于他们的就是行动,也就是运动,就是通过加强运动,最后能顺利地拿到毕业证。

  但笔者觉得,难道体测挂钩毕业证就能让学生们主动加强体育锻炼,参加体育运动了吗?我看未必。

  当然,教育部门注重学生身体素质建设,加强学生体育运动,这一点的出发点相当的好,也值得点赞,更没有什么错。但是在采取的方式方法上还是有些欠缺,或者说有些“生拉硬扯”了,似乎用体测倒挂毕业证,就能强制运动,就能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或者说对他加强身体素质有帮助。

  其实,这是“因噎废食”的办法,也是一种“杀鸡取卵”的作为。如果学生不爱体育运动,你即便是“屁股上绑上鞭炮”,也炸不动那些学生运动的腿。相反,如果在教育改革中,提倡一种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方法,让他们从运动中找到快乐,从体育锻炼中提升身体素质,即便是体测与毕业证书不挂钩,也照样让学生们能积极进行体育运动,加强身体锻炼。

  体测就是测试学生体育运动的成绩,是衡量学生体育运动的成果,更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一种方法,如果硬是让体测与毕业证挂钩,却给学生带来了压力,也给家长带来了压力,这样,体测反而测不到学生的真实体育成绩,还会产生逆反心理的厌烦情绪,好事办不好,也打不开学生快乐成长的心扉。

  因此说,体测挂钩毕业证并不是打开学生运动的金钥匙,提倡快乐运动,快乐生活,快乐学生才是真正打开学生加强体育运动的金钥匙。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