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勇:保障业主住宅维修资金安全亟待强化

2014年09月04日08: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勇:保障业主住宅维修资金安全亟待强化

  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不完全统计,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记者近期追踪住宅维修资金的流向发现,实际上,这笔巨款并没有真正“沉睡”,它们不仅通过“钱生钱”悄然增加,而且部分还沦为某些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9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直以来,在公众的认识中,高达5000亿元规模的住宅维修资金只是由于业主使用这笔钱的审批链条长、审批程序繁琐,导致这笔巨款“沉睡”而已,但并没有流失。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笔钱并没有真正“沉睡”,只不过成为了某些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增值部分流进了代管人的口袋,而不是流进了资金的主人口袋。

  住宅维修资金,不管是“沉睡”,还是沦为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以及寻租道具。毫无疑问,归根结底,是现行的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出了问题,弱化了业主在住宅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上的话语权、决定权和所有权,才导致住宅维修资金在使用和监管上缺乏外部监督,才被管理人员钻了空子。

  从住宅维系资金性质上说,住宅维修资金的所有人和真正的主人不是资金的管理部门,而是缴纳资金的业主,管理部门只不过是代替业主管理这笔钱而已。换句话说,管理部门承担的是服务职能,不仅有义务、有责任保证住宅维修资金安全使用,而且有义务、有责任公开住宅维修资金的使用状况,让住宅维修资金的主人了解资金的管理情况。但是,按照现在的住宅维修资金制度设计,在住宅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实质上已经模糊了住宅维修资金的所有权,通过行政手段偷偷的把住宅维修资金的主人由业主转变成了管理部门。更为严重的是,物业公司、政府主管部门以及指定银行,本来都只是住宅维修资金的服务和监督的机构,但是这几个部门却在住宅维修资金使用审批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住宅维修资金所有者广大业主的主人地位反倒被边缘化。正是这种弱化业主所有权和话语权的制度设计,使得业主在住宅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失去了监督权和知情权,导致资金“沉睡”乃至被违规使用,甚至遭到挪用,连资金所有者的业主都毫不知情。

  因此,要唤醒“沉睡”的住宅维修资金,尤其是确保住宅维修资金安全使用,避免成为腐败道具,必须彻底改革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强化业主在住宅维修资金上的所有权、决策权和使用权。住宅维修资金的所有人既然是广大业主,那么决策权、使用权就应当也只能在业主手中,实行业主自我管理,方便业主及时使用资金维修住宅。只有当业主自我管理不善时,监管部门才能提供制度救济,进行行政干预。另一方面,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包括住宅维修资金在内的所有公共基金管理都必须实行透明化、阳光化运作模式,公开资金的银行账户,接受业主监督。不管是资金用于定期存款,还是资金的缴纳状况,以及资金的增量和支出,都必须及时动态对社会公开,而且业主随时都可以查询住宅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和银行账户动态,全面接受外部监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