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合:狗不理上市折戟,呼唤老字号浴火重生

2014年09月03日11:1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合:狗不理上市折戟,呼唤老字号浴火重生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2014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老字号餐饮连锁品牌天津狗不理位列其中。一度被业内看好标准化和可复制能力的狗不理,终于也“倒在”上市的路上了。(9月2日中工网)

  作为百年老字号,狗不理包子不仅是天津的一块金子招牌,也是颇具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特色而享誉海内外的经典食品。如果到天津不虚此行,必须品尝狗不理包子。

  然而,就是这个一度被业内看好其标准化和可复制能力优良,上市似乎是胜券在握的狗不理,竟然折戟在上市的路上,确实让人倍感疑惑和不解。

  狗不理的遭遇令人扼腕叹息。其实,又何止是狗不理遭遇这样的尴尬?很多昔日风光无限、名噪一时的中华老字号,都面临这样的困境。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很多老字号由于经营观念陈旧,内部机制僵化,在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旗偃息鼓。

  比如说狗不理,近年来在市场的表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表现平平。尤其是在市场营销、服务质量、价格定位等方面,都有着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人甚至说,狗不理并没有专心做包子,而是把功夫用在了包子之外;也有种说法,狗不理作为百年老字号,是为名所累、为利所困。

  诸如此类的看法,不能说没有道理。比如说狗不理包子的价位,十元一个的包子就显得有点昂贵。试想,包子本来是大众化食品,倘若是当成奢侈品来消费,必然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敬而远之。如此一来,不仅顾客对狗不理不再搭理,上市折戟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谈到终止上市和今后的发展,狗不理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声称,“此后如果时机成熟还会有上市计划,我们会择机再申报”。这样的表态虽然看似很有动力,但是,上市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企业发展。唯有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看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不为老字号所累,不因包子利小而不为,才能让狗不理包子走遍天下。

  由此看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字号企业也要更新观念,锐意进取,积极实现向现代品牌的转换,在传承和弘扬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和突破。通过引进资金、转轨变型,促进企业尽快摆脱困境,走出一条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路子,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把老字号真谛一代一代不断演绎下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