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晶:警防领导干部配偶“随迁谋私”

2014年09月03日09:2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晶:警防领导干部配偶“随迁谋私”

  近日,网上热议的张慧清从一个小招待所的服务员一跃成为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正是凭借夫贵妻荣,由于丈夫白恩培到云南当省委书记,随迁后靠着丈夫给自己的安排这么一个体面的职务,此前没有任何资历,甚至连基本公务员的水平都没有!

  无独有偶,前不久,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要求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地安家,配偶要随调随迁。从中可以看出,领导干部到哪里工作,配偶就随迁到哪里,把家安在工作的地方,可以使领导干部安心的工作,同时也兼顾了家庭。

  因爱人被派到外地工作而放弃现居住地的一切跟随前往,这位跟随爱人前往另一个陌生城市的人就叫做随迁配偶。但是,在配偶随迁时,部分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特权”,为配偶谋取私利,有的将原来在企业工作的配偶调进事业单位,或从效益较差的单位调进待遇好、福利高的单位,甚至从一般性事业单位调进强势的行政机关,占有好“位子”,身份由“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由普通群众或工勤人员转变成了国家干部、公务员。而文章开头提到的张慧清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丈夫到异地任职,随迁后其身份发生巨大变化,从一名服务员一跃成为正厅级干部,在担任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期间,开会讲话时经常跑题,错话口误百出,其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更是饱受诟病,贪腐成风造成云南电网公司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至今歪风未灭,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同时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笔者认为,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在随迁中,都必须在“阳光下”进行,组织部门要履行正常程序,严格遵守随迁的政策,来安排领导干部配偶的工作。同时,要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谨防个别领导干部的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的发生,还要预防个别单位以接收领导干部配偶为切入点,“别有用心”的拉笼接近领导干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