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铭记正义的胜利

2014年09月03日0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铭记正义的胜利(钟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全世界所有守护正义、爱好和平人士共同的节日。历史以无数生命为代价告知后人,和平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须以坚强有力的行动加以保障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以国家立法形式设立的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中国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珍视,对未来的思考汇聚为坚不可摧的国家意志,郑重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全世界所有守护正义、爱好和平人士共同的节日。正如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将苏联将士在染血战壕中英勇抵御纳粹铁蹄的震撼场景镌刻于人类共同记忆。又如1月27日,德国纳粹大屠杀受害者追悼日,将黑暗岁月中种族清洗分子之穷凶极恶永久钉上历史的耻辱柱。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绽放中国人民在亚洲战场以文明对抗野蛮、以光明对抗黑暗、以进步对抗反动的不朽光辉。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承载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的期望,其成败决定着世界的走向。

1938年,距离二战在欧洲战场全面爆发尚有近一年时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如此强调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日本的战争是阻碍进步的非正义的战争,全世界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都应该反对,也正在反对……我们的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并且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军事奇迹。1942年,当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兵败马尼拉,菲律宾沦陷,当英军司令帕西瓦尔在投降书上屈辱签字,新加坡失守,日本侵略者独霸亚洲的企图一步步接近实现。左右战局的危急关头,中国成为亚洲战场顶住日军正面进攻的最后防线。

尽管经济水平、工业基础、军事装备全面落后,英勇的中国抗战斗士却凭着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以巨大的牺牲,挡住了日本军国主义“北进”“南进”的战略步伐。美国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坦承,中国战场用极其稀少的资源去对抗强大的敌人,这是二战任何其他战场所没有的情况。整个二战期间,日本军队海外作战损失287万人,150多万在中国战场被歼灭。为了配合反法西斯战争大局,中国军队顶着国内战场的巨大困难出师滇缅,依靠顽强的斗志在仁安羌一役创造了“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

人类社会是按照历史的规律和法则前进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绝非偶然。正义力量的无穷感召力、民族觉醒带来的抗争勇气、国际团结凝聚的协作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这一场胜利意味着20世纪中国历史的根本转折。国际舞台上角色与命运的变化为这个转折书写了最为鲜明的注脚。

1918年,一战结束,被迫卷入帝国主义大战的中国尚处半殖民地半封建状态。北洋政府以战胜国地位改变被列强瓜分状态的美梦,却迎头撞上了巴黎和会的奇耻大辱。二战末期,凭借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无法磨灭的巨大贡献,中国最终重归世界大国之列。1942年,26国代表齐聚华盛顿,《联合国家宣言》发表。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亲自排定签字国顺序,中国与美、英、苏同列前四,其他国家则以英文字母为序排列。战后,因为战场上的卓越功绩以及在开创战后国际秩序过程中的积极作为,中国理所应当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距今已有69年。今天,我们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捍卫和平、开创未来。历史以无数生命为代价告知后人,和平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而须以坚强有力的行动加以保障。时至今日,面对日本右倾政治力量在粉饰侵略历史、突破战后体制上所表现出的咄咄之势,历史的教训尤须为所有人所谨记。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