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维明:国家公园建设要科学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

2014年09月02日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维明:国家公园建设要科学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张淼 通讯员铁铮)“在国家公园建设中,最重要的是科学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在日前举行的绿色中国行——国家公园论坛上,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教授对此进行了阐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建设国家公园体制。宋维明说,这是对保护地管理思路的重大创新,标志着国家公园的建设在我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宋维明指出,国家公园和一般概念的公园有显著区别,不是“国家”与“公园”两个词汇的简单相加。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定义,国家公园是为了保护大范围生态过程而合法划出的一片自然或近自然的区域。他特别强调两点:一是确保物种生存和生态系统完整性;二是在此前提下,实现生态环境与精神文化、科学研究、环境教育、休憩娱乐等多功能的和谐统一。他说,北京林业大学设有国内唯一的自然保护区学院,在国家公园的学术研究、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能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人才队伍、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宋维明认为,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省级公园为补充的国家公园体系;尽快出台自然保护法(保护地法或国家公园法),明确法律地位和主管单位,制定具体的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国家公园必须服务于自然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反对在经济利益驱动下,把国家公园当作商品盲目地进行企业化运作;国家公园管理要突出公益性,严格限定经营活动的空间和业务范围,有效发挥保护地的生态、社会、经济、文化等综合效益;要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政府和企业加大投入,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学者、非政府组织合作支持。(宋维明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