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贫民窟”咋还来“富豪客”

张  晶

2014年09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腾讯网

  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想必大家都看过,现实版的美国的“贫民窟”里就来了这么一群中国富豪,他们为了得到美国EB-5签证豪掷千金,趋之若鹜。

  据《世界邮报》8月22日报道,数百位中国富人向美国旧金山贫民社区投资,帮助当地脱贫。

  帮助美国贫民窟的穷人脱贫,乍一听来好像是中国富人们的善心发到了美利坚大地,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

  别忘了美国绿卡才是这些富人的终极目标,而EB-5签证恰好可以让他们搭个顺风车。

  顺风车怎么搭,这还得从吸引富豪们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说起。

  这个项目从1990年就开始实施了,根据项目规定,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创设企业,并创造10个全职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投资者及其家庭成员便有资格在两年内获取绿卡。此项目的投资额为100万美元,如果投资标的是贫困的“目标就业区”,那么投资额可降为50万美元。

  了解了EB-5是怎么一回事,当然也就不难猜出富人们心里打得是什么小算盘。

  投资贫民区不仅省了50万美元的出资额,而且还能获得心仪已久的美国绿卡。这样的好事上哪儿去找,那些搞投资的富人们大概都是这么想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祖宗的话用在这里倒是挺贴切。只是这“午餐”来得有点得不偿失。

  分析称,EB-5签证很大程度上是为银行不愿提供贷款或美国投资者拒绝投资的高风险项目提供融资渠道。也就是说,中国富豪们“削尖了脑袋往里挤”的正是美国人不愿意干的赔钱买卖。

  而报道指出的造船厂项目,其实已经筹备了几十年,由于遇到了金融危机,现在正愁没资金。此外,投资地位于旧金山的猎人角和烛台角,这两个地方都是旧金山市“极度贫困”的社区。

  这样一个早已被当地政府边缘化,而且在地理位置和经济上都被孤立的地区,能给中国的富人们带来多大的收益,结果可想而知。

  据报道,中国投资者占到了今年EB-5签证的85%,投资者们蜂拥挤占签证名额,映射出来的是中国富豪为获美国绿卡而丧失“理性”的畸形心态,不得不说,“富豪客”们的这种行为确实令人无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