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为国家公祭读本首进中小学课堂点赞

2014年09月01日15: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桂林:为国家公祭读本首进中小学课堂点赞

  31日下午3点半,在南京北京东路小学,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和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郑重地把刚刚出版的《血火记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颁发给小学生代表朱烨璠、杨子涵、郑睿宸。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公祭读本》首次正式进入南京中小学校。下一步,《公祭读本》将逐步推广至全省其他地区,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9月1日中国江苏网)

  南京作为一个六朝古都,有着璀璨的文明,但在近现代史上却饱受蹂躏,尤其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南京惨遭日寇屠城,30多万同胞遇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的民族。故而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作为学校,不能在12月13日这一天,仅仅组织学生祭奠一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或者组织学生收看一下国家公祭的相关报道,有必要围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做足教育的文章。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教育厅联合推出《血火记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让《公祭读本》首次正式进入南京中小学校,就是基于这一考虑

  《公祭读本》,很直观地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走进中小学课堂,使国家苦难的历史通过国民教育体系真实地展现给学生,意义非凡。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小学生需要树立一定的忧患意识,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恰恰是忧患教育的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强精神。中国之所以会在近现代史上遭受日本的多次侵略,就是源于中国太过落后,落后就要挨打,为了不重蹈历史的覆辙,中国人就要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小学生通过学习和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可以增强自强精神,从而内化为学习的动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接受全面历史教育的基础上,尤其要接受屈辱史的教育。江苏省让《公祭读本》首进中小学课堂,无疑会让屈辱史教育更实在、更有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