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考证乱象当终结

2014年09月01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考证乱象当终结

广西桂林 苑广阔

据报道,今年6月和8月,国务院分两批取消了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在内的58项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到2015年将基本取消无法律依据的资格许可事项。此举无疑为各种资格考证乱象踩下刹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于1994年被写入劳动法,本是为了规范各行各业的职业准入资格,促进人才市场的良性竞争,从根本上提高从业者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然而,随着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出现,五花八门的培训热、考证热也相伴而生,不仅职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大不如前,很多行业的职业资格认定过程如同走过场,几乎是交钱就能办证。还有一些职业资格考试,甚至沦为一些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敛财的途径和手段。

把本该由市场和社会组织担负的资质认定权限下放、转移出去,才能更好地转变政府职能,节约社会资源。然而,清理职业资格认定事项,并不意味着政府“全身而退”,下一步还应当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把政府职能转变到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上。这样,才能避免乱收费、考评泛滥等问题再次出现。

开学考试应缓行

山东济南 曲 征

各地中小学近日陆续开学。然而,不少地方的学生不仅需要适应新学期功课,还将面临各式各样的开学考试:“摸底”考、分班考、分层考……一开学就要进入应试状态,果真适合学生成长、符合教育本意?

开学即考试,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督促学生尽快收拾起假期心情、将精力放到学习上去,但是那种以机械考试促进步的思维方式,显然还停留在“考试为纲”的应试教育时代。假期本应是学生放松身心、参加社会实践、亲近大自然的时间,却常被各类培训班、辅导班占据。学校开学时又举办各种考试,这就会使学生在假期里拿出更多精力投入到应试备考中去。如此一来,岂不是让暑假彻底失去了意义?

假期就是假期,学校不能将假期变成使学生只埋首书本的“第三学期”。一些学校将开学时的考试成绩当作重新分班的依据,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理念。在开学考试的基础上划分实验班、重点班,也是应该摒弃的做法。一些教育工作者还抱着“老传统”不放,不啻为在教育理念上开倒车,应早日纠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