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用教育公平撬动社会的未来

陈志文

2014年09月01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通过改革筑牢教育公平的根基,形成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氛围,那么教育的百年大计,就有了新芽破土而出的希望

新的学期开始了。学生们面临着新的开始,教育改革也在接力中不断深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教育改革力度和范围之大,前所未有。其核心的思路也是清晰的,即通过改革,加强教育治理与管理能力,在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调整人才培养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入学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基准点,也是社会反映最强烈的教育问题。新年伊始,教育部就在“择校”问题的治理上发力。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进一步将工作聚焦在19个矛盾集中的大城市,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制订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并明确提出了时间表与指标要求。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是今年教育改革要啃的第一块硬骨头。

以北京为例,对很多家长来说,2014年成了最难择校的一年。北京地方教育部门出台的措施,一改以往的框架原则,招招动真碰硬,通过学籍管理实行一刀切,严控跨区择校,经过艰辛努力,北京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已经超过90%。

就近入学的改革,其实就是在维护教育公平,化解民怨,即把各种通过钱、权、关系进行择校的不良渠道堵死。此举固然令一些家长措手不及,引起了不少争议,但还是得以在磕磕碰碰中顽强推进,关键就在于公平这个出发点。当然,也应看到,择校热的背后,实质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如何实现不同地区、不同办学体制下的教育发展均衡化,让家长们不再为学校之间的醒目差距而纠结,则是更为复杂的课题,也是保障入学公平乃至教育公平的治本之策。

长期以来,重点高校中农村学生比例偏低,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成为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心结。今年两会结束第三天,教育部就下发文件提出2014年高招的三项工作举措,重点是进一步增加832个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规模,以确保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比2013年增加10%以上。

这个政策的核心指向很清晰,不能只是让农村孩子有大学上,更要保证他们上好大学,保持一定比例。即将出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也明确提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这将为公平构筑更为坚实的制度平台。

教育公平,既是一种价值追求,也具有重大现实力量。公平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是我国处在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关键阶段,亟须大量人才资源。在这方面,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职业教育领域的改革。

今年高校毕业生突破720万人,逼近我国新增劳动力的50%,大学生就业成为一个社会难题。但同时,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匮乏,企业用工荒不断蔓延。与此相伴,职业教育经历了相对的低谷,初中毕业生中读职业高中的人数已经下降至45%以下。教育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调整已经迫在眉睫。在这一背景下,职业教育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把职业教育这条短腿拉起来、补上去。

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壮大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是校正目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偏向的重要一招。这种结构上的平衡,不仅是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为教育公平寻求新的生长点,让更多人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

我国有2.6亿学生,又有高度重视子女教育的传统,每一项教育改革,牵涉面广,触动也大。尤其是面对不同群体的不同教育需求,教育改革措施很难做到皆大欢喜,难免会伴随各种争议,甚至反对。当此之时,格外需要担当,符合实际的、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而不能瞻前顾后、畏葸不前。当然,也不能让改革者孤独前行,家长、社会、舆论都应多一些理性、多一点包容,共同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那么教育的百年大计,就有了新芽破土而出的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