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火箭副市长”背后的舆情不容漠视

2014年08月30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箭副市长”背后的舆情不容漠视

  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遭致人们的广泛非议。今年28岁、刚毕业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王文晖,在日前召开的福建晋江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被任命为晋江市副市长。据悉,王文晖2004年从泉州五中考入清华大学,目前以“引进生政策”聘用到晋江工作,聘期两年。

  “引进生政策”是什么神奇的政策?根据有关规定,引进生由省委组织部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毕业生中统一选拔引进,有关设区市委以聘用制公务员聘任后(聘任期两年),下派基层挂职,博士毕业生挂任科技副县(市、区)长,硕士毕业生挂任县(市、区)直单位科技副职、乡镇科技副乡镇长。聘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录用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并根据班子建设需要安排相应工作。

  我们再来看王文晖所挂职的晋江,乃由福建泉州市下辖的县级市。按行政级别来说,县级市副市长也就相当于副处级,按其博士学历来说,享受这个待遇,倒也没什么不正常,这种情况全国皆然。这样从“规定”来看,这个刚毕业的“28岁副市长”,似乎是“合规”的;而其通过地方人大常委会任职,似乎也是合乎“程序正义”的。

  但尽管如此,这则看起来正常的人事任免,仍然引起了人们的强烈质疑。“关系论”这种习惯性猜想,再次呼啸而来: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没任何实绩,陡然富贵,能不让人怀疑吗?行政级别与行政职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人做到副市长得在基层锻炼多少年啊?其中,特别是王文晖在泉州的学习经历,更加重了人们的质疑。

  在真相并未完全清楚之前,应该说,公众的“习惯性猜想”,夹杂着强烈的非理性情绪,而且多少带有一点民粹的意味。但这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公众,恰恰是因为过往太多的、且被证实了的官场违规“火箭升迁”,固化了人们的这种感官印象。

  但显然,公众的质疑即便有瑕疵,也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监督。每一起“火箭升迁”背后的舆情,不容忽视,更不能漠视。显然,公众之所以质疑一些“低龄”干部升迁,并非是和年轻干部存心过意不去,除了个别人存有“仇官”心理之外,更多地是对社会不公的焦虑,以及对权力固化和权力分配神秘化的不满。无论是“引进生政策”也好,还是“绿色人才通道”也罢,抑或所谓“破格提拔”,人们所担忧的是,这些人才选拔机制沦为权贵子弟的“专用电梯”。

  对于这位28岁的副市长,舆情的启示意义还在于,近年来各地流行的干部年轻化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为党的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但是,“年轻化”并不等于“低龄化”,更不等于“文凭化”,不是按年龄、学历定职位。在用人上我们决不能忘了“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对年轻干部也不能忘了“选拔培养”的原则。

  显然,诸如名校毕业、海外留学等等,只能说明一个人有学习的能力,但并不代表他有施政能力和经验。还应看到,许多大学生从小就生长在城市里,生长在一个温室里,而且缺少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一出校门就进机关甚至担任领导职务。这样的“三门”甚至“五门”学生,一入仕途就做一方百姓的“父母官”,所起的作用之一,大概是把官场当“试验场”,把纳税人的公帑当做“学习经费”吧。

  文/苗蛮子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