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援藏20年:共谱鲁藏情,同筑中国梦

2014年08月28日08: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援藏20年:共谱鲁藏情,同筑中国梦

  “鲁藏情 中国梦”系列评论

  作者 韦琨

  20年来,山东累计投入各类援助资金26.42亿元,实施了1000多个涵盖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新格局。“科学援藏、务实援藏”给日喀则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山东省于94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对西藏的“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重大决策,根据西藏是“世界屋脊”,海拨高,地广人稀,基础比较薄弱实际情况,提出“政策资金保民生,全省资源促产业,全省资源抓培训”的思路。主要特色表现为“优秀产业带动经济,文化产业提升当地员工素质”,通过1000多个项目的帮助,为当地脱贫致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向西藏梦的实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基层优先,保障民生。山东省确立在援藏中把民生作为对口支援的主要目的,坚持援藏项目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解决学生的教育问题,解决西藏的后备人才问题,从中小学项目的扩建开始,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昂仁县海波4513米,一直没有电,山东一举改变了他们的现状;南木林县有很多贫困村,满城尽是土坯房,经过房地产建设,现在变味高楼林立,霓红灯闪烁,商业繁荣的现代化新城;西藏自然环境恶劣,实施差,山东通过对31个新农村水电路等实施建设,实现了西藏新农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这些都从点点滴滴中不断改变着西藏的面貌。

  发挥优势,就地造血。在输血同时,山东再援藏进程中,充分考虑西藏地区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策略,优势产业引导,就地造血。为此,山东利用本省优势产业发展经验来解决西藏经济长期问题。通过优势产业引导策略,藏日喀则地区白朗县从最初一座蔬菜大棚都没有,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座,彻底解决了他们长期的菜篮子工程,为他们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条件;援建的世界海拨最高,施工最复杂的楚河日喀市生态橡胶坝工程和当地树种苗木繁育基地的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都具有显着的生态效益。

  经济引领,文化塑魂。山东援藏不仅在经济上实打实下功夫,而且在产业文化上提升西藏的潜力。由于西藏的条件相对艰苦,许多干部在工作中忘我投入,导致身体条件越来越差,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这些大公无私的精神,这些职业精神、责任心形成无形的文化,拉近了西藏人民的感情,真正让他们溶于水,亲如一家;山东还以就业导向,产业文化为基础,对员工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进行培训,山东投入援藏资金2750万元,建成日喀则地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昂仁县、聂拉木县、南木林县职教中心,改变了当地人员的素质。

  山东与西藏相隔千山万水,但在多年的援藏实践中,齐鲁儿女把西藏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做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篇鲁藏情深的华丽乐章。相信在国家层面的战略推动下,在山东人民倾情倾力的援藏工作推进下,西藏发展将会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西藏梦将会不断坚实迈进,与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梦想一起,汇入中国梦的璀璨长流。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