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习近平为何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善作善成

苏秦

2014年08月28日11: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风”问题,做的是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突发奇想,也不可能浅尝辄止。只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更有精神头儿了,群众的掌声多了、怨气少了,这就说明实践活动确实见效了。

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更何况教育实践活动绝非百里之途,不能因为初现效果就觉得可以刀枪入库,高枕酣睡。更需看到,尽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章有法,可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如故、无关痛痒:不让大吃大喝就转到地下,不让兴建楼堂馆所就生米煮成熟饭,不让大操大办婚丧敛财就化整为零,不让给群众脸色看干脆就不作为……总之,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存心和中央规定玩起捉迷藏了。对此,就不能姑息,也不能掉以轻心。

应从思想深处高度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习近平三访兰考。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程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拜谒焦陵,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今年,习近平又去了两次兰考,分别是3月17日、5月9日。习近平为何把兰考当作他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如此密度访问兰考,到底图什么?因为兰考有个焦裕禄,今天我们需要焦裕禄精神,需要像焦裕禄一样为民办事的党员干部。

还有一层深意在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活动健康发展。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除了善始善终,还应该高标准。据报道,兰考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得比较扎实,有深刻认识,有严格标准,有具体抓手,有明显变化,干部“走读”、面子工程、庸懒散拖、靠关系办事、大吃大喝、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改。很显然,其他地方也应该以兰考为镜照一照自己,发现了多少问题?发现后有没有整改?整改之后怎么办?更重要的是,仅仅不大吃大喝、不以权谋私还不够,这是为政的底线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高标准或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对于群众来说,不仅希望党员干部不贪不占,更希望党员干部兢兢业业,一心为公。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不能自说自话,或者不能止于自说自话,如果自我评价很高,在群众眼里是另一回事,就不能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大胆提意见、评头品足,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需要上级决策或制定政策的要及时反映。诚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是做表面文章还是真心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党员干部浅尝辄止还是持之以恒,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心是杆秤,党员干部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

此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将成果规范化,将责任常态化,将经验制度化。如果雨过地皮湿,群众会失望;如果朝三暮四,群众会找不着北;如果换个领导班子就从头再来,会事倍功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这么久,一定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对此就应该研究总结、固化推广有益的做法,“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

有人提出,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是“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是教育实践活动中应该掌握的辩证法。新的起点应有高的追求,坚守底线,不断超越,才能将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更有意义的高度,也才能深孚民意,夯实执政根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