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畜牧局长改任教育局长,当官无需懂行?

蒋萌

2014年08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畜牧局长改任教育局长,当官无需懂行?

背景 :哈尔滨市原畜牧兽医局局长秦德亮,近日被任命为该市教育局局长,引起“外行领导内行”“以前管畜牲,现在管学生”等戏谑调侃。

新京报发表佘宗明的观点:很多地方、部门在任命官员时,首先考虑的是其行政级别、组织的轮换安排,而非专业和职业的对口。症结就在,我国公务员系统尚未实现分类管理,也没有职业化门槛和专业化管理的要求。公务员的职业发展通道,在纵向上就是体制内阶梯式向上晋升的;在横向上,则可以跨行业、跨类别、大范围地流动。而在其他国家,政务官和事务官是两种“型号”,相互间不能交替任职,而具体的“职业界别”间也不能“互通”,因为它有着职业化门槛甚至是职业准入资质。应尽快改革用人观念和干部管理制度,推进公务员职业化,为一些公职设定基本的职业门槛。

华商报发表曹旭刚的观点:从公众的角度来看,教育、卫生、建筑等政府部门的掌门人,如果都是既懂行政管理又懂业务的行家,无疑是最好的状况,但不得不说,这只能是一种奢求。基于当前的官员选拔任用体系,每个专业部门的领导,如果都只能从本领域产生,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级别、学识、任职资格等条件的限制之下,可供选择的人员,其实非常有限,并且对于领导干部的成长十分不利。因此,领导的关键并非是专业水平,而是是否敬畏专业规律、尊重专业人才。试想,假如一个科班出身的教育局长,整天不琢磨业务,只想弄权,又能称之为好事吗?现在的官员选拔体系,有必要用完备的制度,营造一种权力尊重专业的氛围,只有这样,疑问才会越来越少。

小蒋随想 :华商报的观点,我不能苟同。如果领导对管辖的行业一窍不通或一知半解,首先很难在有专业经验的下属面前赢得尊重,即便下属表面上顺服,也只是受制于官本位的口服心不服。其次,外行领导内行难免闹笑话,而如果由内行下属便能完成工作,又会引出外行领导是“摆设”的质疑。更重要的是,“空降”而非“内生”领导干部,会对有关行业形成不小的负激励——专业人士难免会想,业务再好也不如钻营权术。过于露骨地“安置”干部,背后也难保不存在猫腻与交易。一些干部在多个行业间“跳槽”,每个行当干不了三两年,这种“屁股都没坐热就走人”的现象,难掩混履历之嫌。做官也要懂业务,领导不能是“菜鸟”。

官商“狼狈为奸”,心态失衡与权力无边

背景 :随着反腐的强势推进,官商勾结再成焦点。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落马,牵出其主政吕梁时构建起来的煤商政要的灰色江湖。山西前首富张新明被带走调查,而张新明与华润原董事长宋林之间的利益输送,在许多人眼中也不是秘密。

华商报发表马想斌的观点:在地方政府控制着大多数资源的情况下,由于市场的逻辑与政府的逻辑之间,没有进行过真正的区分和划清边界,加上维系社会运转的法治并不健全,那么一个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资源与其他企业进行竞争,便不得不想尽办法靠近政府。而如果对权力的约束力度不够,多依赖于清官自身的道德责任,一些没有受到足够约束的官员,就可能和主动上门的企业家“交往过密”。当前的反腐节奏直接影响到政商关系这种生存法则的运转。一旦交往过密的官员落马并被控腐败,那么这个政商的圈子必然迎来一场不小的“地震”。对于企业商人来说,如何处理一个“离不开,靠不住”的政商关系,既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又是一个技巧性的问题。而对于政府来说,如何言行合一地划清行政与市场的界限,或许才是构建良性政商关系的要害所在。政商之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关系平衡点,依然需要时间去呈现。

小蒋随想:当下,一名部级干部的阳光工资也就是每月万元,其他较低级别的干部的工资会相应递减。与此相对应是,领导干部掌握的权力蕴含巨大的利益价值——行政的一项审核批准,领导打个“关照”招呼,就可能给企业与老板带来丰厚的利润。面对老板们身家动辄千万上亿,一些拿着死工资的领导难免心里不平衡。再加上商人有求于权,一些干部或主动或半推半就地搞起以权换钱。这里涉及多个问题。首先,干部心态失衡是将权力视为个人所有,漠视权力乃公众让渡的事实,将社会利益与个人所得“类比”,永远不可能满足。其次,某些老板凭借行政庇佑获得巨额财富,本身就是挖社会与公众的墙角,这样的不公平竞争妨碍社会良性发展,不当得利理当被追缴。再者,权力触角无边界,行政审批多而滥,也为寻租腐败埋下隐患。高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必须谨防博弈变通。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