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处理违规楼堂馆所,就得拿一把手开刀

秦川

2014年08月27日11: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监察部日前对5起违规修建楼堂馆所问题发出通报,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违规建设交警指挥中心问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违规购置办公楼问题;湖北省十堰市房县违规建设办公楼问题;湖南省湘潭市政府违规修建楼堂馆所问题;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违规新建党员干部培训中心问题。以上问题,有的违规决策、违规审批,有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有的超标准超面积建设,其行为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兴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还要求各地区在当年9月30日前,将落实本通知的情况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从现实反馈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显然,总有一些地方置若罔闻,把中央政令当成耳旁风。

制度不是纸老虎,也不是稻草人。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无论是谁,都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否则就会被问责。从监察部发布的通报可知,这5起违规案例的责任人都受到了严肃处理,有的被撤职,有的被行政降级,有的被党内严重警告,还有的被立案调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被处理的责任人有不少是一把手。

处理违规违纪者,一个都不能少,而拿一把手开刀,无疑很有必要。这可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但凡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相关一把手不可能脱得了干系。没有一把手授意和拍板,动辄斥资数千万甚至数亿元的楼堂馆所怎么可能立项和动工?另一方面,即便一把手没有直接参与,但起码有知情权,该制止没制止也应该承担领导责任。处理一把手,显然更具震慑效果,连一把手都难逃问责,还还敢重蹈覆辙?

根据监察部的通报可知中央的坚决姿态,对国务院“约法三章”以后仍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无论涉及哪个层级的领导干部,无论有何客观原因,都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典型案例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丑话说在前头,狠话也绝非说说而已,再有人想违规可就得掂量掂量。

不过,检之于现实,仍可能存在顶风违纪现象。有的地方会以种种借口修建楼堂馆所,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中央发现不了。为此,就需要丰富督查手段,拓宽监督举报渠道。

更重要的是强化制度防范。早在2007年两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就提出,所有新建、扩建、迁建、购置、装修改造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所谓的程序极其复杂,一般可包括,投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审批程序,建立健全审批责任制和内部监督机制;财政部门要严格公共财政支出管理制度,增强预算透明度,对于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的办公楼建设项目一律不下达财政预算;建设部门要加强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编制的管理和工程造价标准的制定工作;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监督检查。由此可见,建楼堂馆所是程序复杂且耗时甚久的工程,如果相关程序都能严格履行,相关监管部门都能严格把关,楼堂馆所就很难违建成功。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遏制违建楼堂馆所是一项持久工程,将其提升到反腐败的高度,假以时日,乱建楼堂馆所现象必将明显弱化。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