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勇:“税费吃鸡”放大了餐饮税负

2014年08月26日15: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勇:“税费吃鸡”放大了餐饮税负

  广州市饮食商会日前透露,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税重费多”已经对餐饮业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以广州招牌菜白切鸡为例,相当于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种种原因导致餐饮走向大众化,但税费仍然“高端化”,及时调整税费标准才能有利于民生。(8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饭馆里点只鸡,税费吃掉了一只鸡腿,这一形象说法凸显了餐饮业税负之重,高达12.5%,用很多人的话说直接伤害了民生,这是“税费吃鸡”像“馒头税”一样引起公众反感和不满的原因所在。但是,根据我国餐饮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税费吃鸡”放大了我国餐饮业的税负,餐饮业的实际税负并没有这么重。

  餐饮业税负高达12.5%,这只是餐饮业在理论上的最高税负,并不代表现实中的餐饮业实际税负。餐饮业经营者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我们广大普通市民常去的小饭店或者连锁餐饮店,另一类是主要供土豪消费的让广大市民望而却步的豪华大酒店、星级酒店。对于小饭店而言,一般是以个体户性质存在,不管是缴纳营业税,还是个人所得税,现实操作中采取的是定额模式,平均下来的税负并不算高,远远达不到12.5%。对于连锁餐饮店和大酒店而言,相比较小饭店来说,在交税方面确实要正规一点。但是,他们交税的前提条件是给消费者开具发票,而从我们中国人消费习惯来说,除了公款消费,大多数市民没有索取发票的习惯,餐饮企业也没有主动开具发票的习惯,这意味着餐饮业漏税现象非常严重,实际税负并没有像餐饮企业对外宣传的那么高。更何况餐饮企业给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非常少,就连很多大企业都没有做到。前几年有媒体报道俏江南等大型餐饮企业上市计划搁浅,主要原因就是不开发票,存在偷税漏税的嫌疑。所以说,“税费吃鸡”实际上放大了餐饮业的实际税负,把理论上的最高税负当成了现实中的税负。

  再者,相比较外国餐饮业的税负来说,我国餐饮业税负并不算高。很多餐饮业大佬说美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的餐饮业税负比内地要低很多,但是他们是拿港台地区的小饭馆的税负与内地的大酒店税负比,而不是拿同类的餐饮企业相比较。实际上美国不少州的餐饮业税负也超过了10%,仅仅餐饮业自身的行业税率就超过我国餐饮业营业税税率的5%。

  事实上不管我国餐饮业税负有多重,即便现实税负真如餐饮企业自身宣传的那样高达12.5%,但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就是,我国餐饮业利润低并不算低,平均纯利润率超过了10%,不算薄利。只不过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公款消费减少了,才带动整个餐饮业利润下滑,告别暴利时代。另一方面,除了豪华酒店受到中央八项规定影响,存在降价、降低档次的转型现象之外,不管饭店原材料价格有没有下跌,或者跌了多少,饭店的菜价始终是只涨不跌。换句话说,即便这根鸡腿不被税费吃掉,也会被餐饮业经营者自己吃进肚子里,绝对不会被消费者吃下去。

  当然,从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角度讲,尤其是帮助受到中央八项规定影响的大型酒店转型,不管我国餐饮业的实际税负是多少,餐饮业都有必要像其他服务业一样纳入“营改增”范围中,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降低实际税负,让他们获得喘息机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