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谷道纪:别让“税”使餐饮行业“沉睡”

2014年08月26日09: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道纪:别让“税”使餐饮行业“沉睡”

  随着成本上升和电子商务倒逼,包括餐饮在内的商贸企业已全面进入“低利润时代”,餐饮业税负相对偏重,卖只鸡一条腿用来交税费。(8月24日新华网)

  “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咋一听感觉到很夸张,却很形象生动地表明一种现状,顾客到餐厅消费必须吃高价饭。

  消费者拥有选择权,可以选择去哪一家就餐,也可以选择不去外面吃饭。大家不会考虑饭菜之所以贵,是因为菜价里面含高价税,我们关心的是结果,是身上的钱袋子。如果有酒店价格公道,符合我们的消费水平,而且饭菜实惠、口感好,我们有需要的话自然就会想到去那里;但如果整个酒店行业价格都比较离谱,那么大家通常会衡量经济实力和成本,自然去外面吃饭就能免则免。这种包含高税价的价格在一定的时期会抑制消费需求。

  企业拥有价格定位权,然而它也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成本,包括税收成本。由于当前公务消费的锐减等原因,餐饮行业正在重新洗牌。高端餐饮企业全面转型大众餐饮,不断控制成本与价格,普遍进入了低利、甚至微利时代。餐饮企业要吸引顾客,务必要降低价格,但是要保证能盈利,必须将以税负为主的一系列费用分摊到食品价格上,在这种困境下,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谈何容易。

  企业转型快,政策转得慢是当前税收政策的现状。还是以广东为例,餐饮业中的营业税是按企业营业收入5%的比例征收的,与房地产业、汽车销售业、金融保险业等相同,高于建筑业等民生服务行业3%的比例。也就是说,当前的餐饮行业仍然被当做非民生服务行业。这种看法与当前餐饮行业现状不符。

  对餐饮行业调整税费标准是有必要的。餐饮大众化,税费 “高端化”现状下的“税重费多”已经削弱了餐饮行业盈利能力,抑制了社会消费需求。调整税费标准,给予政策扶持,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正当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