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牌之外,成功还有更多选择

2014年08月20日10: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牌之外,成功还有更多选择

  铁人三项比赛,当最后一名选手冲过终点时,奥委会主席巴赫和观众集体为她送上掌声。对1998年出生的菲律宾小姑娘德尔迪奥来说,这份鼓励将让她受益良多。金牌的荣耀自然不容抹杀,但每一个付出努力的人,都该得到应有的承认和褒奖。

  青奥会的设立,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当成人世界已被“金牌”攻陷,孩子们的运动会是否可以从“快乐玩耍,开心就好”开始。一届运动会,很难想象它不设赛会纪录、不设奖牌榜、没有分数线,但青奥会却做到了。成绩不是唯一,分享成长才更重要。看着孩子们在场上开心地奔跑,微笑的脸庞让我们似乎找到了运动的纯真与本源。

  其实,运动本就如此简单。古代奥运会给冠军发的一直都是橄榄枝,金牌是现代奥运会才有的产物。而商业元素的入侵,更让金牌逐渐“异化”。不知道是民族性使然,还是评判标准的单一,国人对金牌的推崇简直到了膜拜的程度。在金牌面前,似乎只有赢家与输家。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步之差,天壤之别”不断上演。奖牌的成色,有时竟能决定运动员一生的命运。

  可是,当我们已经习惯了“赢家笑、输家哭”,国外运动员却经常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不要说银牌,哪怕只进了前8名,或只是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一点,他们都会露出“冠军的微笑”。如何理解?是什么,给了他们这份自信与从容。

  昨天,记者在乒乓球馆巧遇中国乒乓球的“老对手”、瑞典乒坛常青树——佩尔森。打了七届奥运会都没拿过一枚奥运金牌,他是如何定义成功的呢?

  “梦想。追逐梦想的过程才是最享受的,至于结果,尽力了就好,不用强求。”佩尔森耐心地阐述着自己的想法,“当然,冠军和成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从事一项运动,谁都想登上金字塔顶,但不可能人人如愿,那是不是只有冠军才算成功呢?显然不是。成功的标准是多元的,你为梦想努力了、付出了,不管最后能走多远,就是成功。”

  可是,这样的价值观在国内却往往“行不通”。当下,我们对成功的定义虽然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表述,但核心都一样,那就是“往上爬”。对小朋友而言,家长为其限定的成功之路就是“上名校、拿第一”,似乎上不成名校,拿不到第一,孩子的未来就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对成年人而言,“成功”则演变成谁钱多、谁官大。如此单一的标准,贯穿国人一生,不但成长之路变得逼仄,整个社会也因此变得残酷起来。不过,对从小就玩“抢板凳”的国人来说,似乎总能适应这样的残酷。可是,越来越快的节奏,越抢越少的空间,却把人们心中仅存的一丝美好、一份平静压榨的干干净净。

  价值判断标准的单一,也让“比较学”在国内有了巨大的市场。从谁先会说话、更早走路到谁学习好、分数高,再到谁挣钱多、结婚早……所谓“别人家的孩子”,甚至成为很多人直到成年也无法摆脱的阴影。在这样的比较与追赶中,其实人人都难称赢家。因为只要你在这个体系中,你就将永远陷入“被追赶”的局面,没有终点。

  每个人的性格都千差万别,如果评价标准单一,势必会让不少人要么压抑个性迁就标准,要么肆意妄为、放纵生命。这样的结局,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人生就像一次跑步,现在的标准是跑的最快才算人生赢家,但对一个成熟的社会而言,本不该如此。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生活方式、成长道路的权利。只有成功的标准多元了,才能给更多的人以实现自我、体现人生价值的机会,这样,不但能给个人以幸福感,整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平和而有温度。

  掌声,应该送给每一个为梦想付出努力的人。即使是跑步,也可以选择速度与方式。从个人而言,不要总用他人的标准定义自己的人生,要学会从内心出发,“我想做什么样的人,我想做什么样的事”。社会,也要变得更宽容,给每个人以选择的空间,给人生以多元的选择。这既是对人的尊重,也代表着一个社会文明与成熟的程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