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红网:《后会无期》“口水战”有失绅士风度

汪忧草

2014年08月20日00:04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会无期》“口水战”有失绅士风度

  今天中青报刊载署名肖鹰评论《“天才韩寒”是文坛丑闻》引起争议。上午,肖鹰回应法晚记者采访时称,自己长期致力于文化批评研究,《后会无期》上映后就去看了影片,觉得“一部十足的烂片”,稿件系主动向中青报投稿,无人授意。(8月19日《法制晚报》)

  清华教授肖鹰撰写的这篇洋洋洒洒4000字的长文,刊发于《中青报》“文化周刊”专版,几乎占了半版篇幅。文章精心构造了“《后会无期》:遮掩欲望的猥琐青春”、“‘天才韩寒’:一个辍学生假造的文化骗局”、“‘韩寒’:一个必须清理的反智主义招牌”这样三个逻辑链条。但“美中不足”的是,即便这三个“逻辑链条”都能成立的话,我们也并不能由此推导出“‘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的逻辑结论。

  在形式逻辑上,这种将整体中某部分的属性推断为整体的属性,犯了“归纳谬误”。《后会无期》电影容或很“猥琐”,“天才韩寒”也许真的如肖鹰教授所言是个“文化骗局”,“韩寒现象”兴许代表了反智主义,但从这些具象本身,还不足以归纳出“‘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的结论,不但“最大”二字没有得到充分论证,而且这“丑闻”也似乎与“文坛”没太多瓜葛,至少按一般理解,所谓的“韩寒造假”与“反智主义”纯属民间行为,而与“文坛”无涉。更何况韩寒本人多年来也对“文坛”充满了不屑,韩寒甚至有句戏言,“如果我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中国作协”。

  对于《后会无期》这部既赢得口碑、更赢得6亿多票房的韩寒“处女作品”,肖鹰教授更是上纲上线,处处流露出这位清华教授的盛气凌人。令人遗憾的是,他的论述似乎又一次在逻辑上栽了跟头,陷入“轻率归纳”的泥淖。肖教授从电影中借鉴了其他电影中的桥段,就匆忙得出“《后会无期》是一部名不副实、逻辑混乱、没有诚意的电影”的结论,而未曾看到这种借鉴在很多电影里并不少见,更不曾看到,这样的“意识流”恰恰是“韩式幽默”的卖点之所在。换句话说,肖教授所谓的“没有诚意”,其实正是韩寒式“诚意”的生动体现。

  从某网站针对这一新闻事件的网络民意调查看,到目前为止,超过20万网民参与投票,“挺韩派”与“倒韩派”大约是四六开,“倒韩派”稍占上风,但也说明了在韩寒问题上,网络民意处于割裂状态,将近一半的网民支持韩寒,一半稍多的网民反对韩寒。

  对于这种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中青报这样一家有影响力的大报,单单发表这么一篇火药味十足的“倒韩派”长篇大论,其实并不怎么合适。更合适的做法,是在发表这篇文章的同时,也发一篇持相反观点的文章,让大众能看到两种观点的交锋,而不是给读者一种《中青报》为“倒韩派”背书的不良观感。所幸中青网稍后发表了《储殷:不要用大字报的方式来倒韩》的文章,算是对这个失误的某种补救。

  文/汪忧草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