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曹操宗亲研究会,勿曲解了曹氏文化

2014年08月19日09: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操宗亲研究会,勿曲解了曹氏文化

  8月15日,来自安徽、江苏、浙江、辽宁等地30多名曹操后裔齐聚铁岭。经过三天的筹备,17日上午,全国首个中华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铁岭曹操第69代后人曹强当选为第一任会长。(8月18日中国青年网)

  作为三国时期的一代枭雄,对曹操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在史学界和民间一直存有歧义。有人说曹操是历史上的大奸臣,三国演义把曹操丑化了;也有人认为,曹操不仅是一代枭雄,更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据称,成立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的目的,是通过组织世界各地的曹操后裔及曹氏族人来研究、挖掘、整理曹氏文化遗产,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

  应该说,这样的想法很好,而且,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也成立了。然而,随着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的成立,问题也随之而来了。先是丹东分支拒接参加这次聚会,并声称发起人曹强没验过DNA;随后是丹东、山东、岫岩三个正宗后裔曹家发表声明说,中华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他们自己活动可以,但代表不了曹操和曹魏家族说话。曹操后裔有正宗(曹丕)侧宗(曹植)旁宗(曹操其他儿子后代),还有DNA不是o2*的等等。

  这些来自曹氏宗族的各种不同声音,让人们看到了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潜在的危机。更令人感到疑惑和担忧的是,这些不同的认知,既有所谓曹操DNA的鉴定问题,也有正宗侧宗旁宗之争。面对这些林林总总的纷争,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究竟该如何应对?

  或许,还有比这些纷争更加紧迫的是,作为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成员都来自曹氏宗族,只是抱着自己是曹操后裔的信念参加聚会,成员中既没有学者,也缺少历史学家。试想,单凭这些个来自四面八方的曹操后裔,能达到什么文化层次,又能研究出什么成果?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成立这个全国首个曹操宗亲文化研究会,到底有无必要。历史上,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哪个没有后裔?即使是与曹操齐名的三国时期的刘备孙权、包括诸葛亮司马懿等人,其宗族至今也连绵不绝。倘若是都去成立宗亲文化研究会,确实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对一些宗亲文化之类的东西,应该客观地看待,具体进行分析,切不可盲目跟风,随心所欲地挖掘文化遗产。这些工作,还是交给史学家和学者们去做吧。作为普通人,还是做好眼前的事更有意义。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