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甲午战争对当今中国仍有启迪

颜维琦

2014年08月19日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甲午战争对当今中国仍有启迪

  本报上海8月18日电(记者颜维琦)“今天,我们在甲午战争发生120年之后重新思考这场战争,可以发现它所蕴含的内容:它并不是简单的武装冲突、军事斗争,实际上是一个‘文’的争夺,是一种文明的争夺、文化的争夺、制度的争夺。”在上海书展《甲午战争十二讲》新书首发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和现场读者分享了他对于甲午战争的研究和思考。

  马勇从事晚清历史研究近30年,此次华文出版社出版的《甲午战争十二讲》集中其多年治学心得,以温情的眼光梳理这场战争的来龙去脉。马勇告诉记者,甲午研究在学界已是“成熟的老学科”,近年来随着对慈禧太后、李鸿章等晚清历史重要人物的研究有所创获,从侧面推进了人们对这场战争的全面认识。“重新认识甲午战争,首先应当从更广阔的背景中理解战争的起源及其带来的变化。”

  马勇认为,回望甲午,我们不应沉湎于“中国悲情”,事实上,正是从这次失败中,中国找到了再出发的动力。“可以说,直至今天我们仍在消化甲午的遗产。”马勇说。在他看来,甲午留下的精神遗产首要一条是,学习西方的目标是中国本身的现代化。“甲午最大的教训是把‘现代化’片面地理解为‘西方化’。事实上,现代化并不意味着和中国的本土制度必然冲突。”马勇认为,中国要生发出自己的工业文明,要生发出自己的商业文明,必须介入到经济的大循环、大贸易当中。但是这样一个过程在当时没能通过社会的主动释放来完成,而是战争打醒了中国,进行了被动转型。“一个社会要对自己的发展、对世界的大势有一种清醒的估计。回望甲午,对于我们今天的现代化转型仍然能够有所启迪。”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