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土地白菜价”是贪欲惹的祸

2014年08月19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地白菜价”是贪欲惹的祸

  一个城中村改造工程,“绊倒”了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端掉了整个村干部班子,牵扯了一批开发商。冼村,广州最繁华城区的城中村。由于官员、村官协助,开发商得以低价拿地,大量黄金地段的土地被开出“白菜价”。(8月18日《京华时报》)

  在广州这样的大都市,冼村这个地方寸土寸金,一些开发商对此垂涎欲滴。拿到土地就意味着“真金白银”到手了。然而,由于实行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制度,任何企业和个人要取得土地使用权必须通过各级政府,要么由政府行政划拨,要么通过土地出让。正是因为土地资产的重要性和土地一级市场的政府垄断性,围绕着土地,政府和市场上的企业或者个人发生着频繁往来。由于冼村就这么巴掌大的地方,土地供给的稀缺性与需求的无限性,便成了开发商与官员之间通过“权力寻租”实现高速谋利的地方。业已落马的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在时任天河区委书记时,受开发商的“委托”,曾公然干预冼村的“村改居”制度,通过将近一半在外务工、经商的冼村人排挤出“社区股东”,减少村班子操控卖地的阻力,帮助开发商以极低的价格拿到土地,从中获取“好处”。

  当然,从中想分一杯羹不只是政府官员,还有村委会的成员。虽说土地出售和租赁必须经过政府,曹鉴燎也想办法减少村班子的阻力,但以什么样的价格出售,出售给哪一个开发商,村委会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因为他们号称是“村民”的代表。如果政府没有根据他们的意愿强行出售,他们便可以用“村民不同意”“为了维护村民的权益”等为借口,阻挠开发商购地和施工,或发动村民到政府“抗议”。因此,开发商要想拿地,除了“委托”区领导外,还必须得请村委会成员“关照”。“关照费”数额越大,土地价格可以放得越低,哪怕降到“白菜价”,也保证不会有事。因为冼村有“宗族大佬”把控着。冼村7名村领导(或村企高管),有5人是原村支书卢穗耕的亲戚,2人是他的同学。他们7人操控着村重大事项的决策,把控了村里的集体账目,一切都由他们说了算。

  这样,冼村旧城改造就形成了区领导、村成员和开发商这样一个“铁三角”利益同盟,曹鉴燎帮忙压低价格促成合作,开发商或直接向曹鉴燎、村干部等行贿,或承诺日后按差价百分比分成。这样的利益同盟除了让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受损外,其他方面可谓皆大欢喜。

  由于官员、村官协助,开发商得以低价拿地,大量黄金地段的土地被开出“白菜价”。然而,土地只卖“白菜价”,使自己利益受损的村民幡然醒悟,他们持续上访举报。去年8月,冼村班子多名成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纪检、检察部门顺藤摸瓜,发现时任广州市副市长的曹鉴燎涉嫌收受巨额贿赂,曹鉴燎随后被立案检查,今年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7月底,冼村班子成员涉嫌贪污受贿案在广州中院开庭。一个村官、高官、开发商三者合谋的腐败“铁三角”浮出水面。

  从这一腐败铁三角的形成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作为村主体地位的村民却在“土地交易”中一直被边缘化。因此,我们除了要求村务公开之外,只要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都必须树立起村民的主体性地位。只有承认村民的主体性地位,作为城市治理者的政府与市场中的开发商,才能真正尊重村民的选择与诉求,村民和集体的利益才能不被“铁三角”的贪欲的吞没。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