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没有“一把手”怎能不影响工作?

2014年08月19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一把手”怎能不影响工作?

  截至目前,已落马的40余位副省部级官员的职位,至少有17个已被填补,但仍有不少职位空缺,其中不乏省委常委、地方一把手之类的要职,这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担忧,对此,专家表示,中央本着宁缺毋滥的精神,对选拔继任者十分谨慎。即使部分地区一把手暂缺,也不会对整体工作产生影响。(8月18日《京华时报》)

  专家一说话,网友就发笑。这不能怪网友,只能怪专家,因为专家的观点根本就是刀尖上打拳——站不住脚,就拿有些地方“一把手”空缺这件事情来说吧,怎么可能不影响工作呢?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一把手”空缺,许多重大事项就不能决断,棘手问题就不能及时解决,虽然说有“二把手”代行权力,但是,他们毕竟只是“临时大总统”,无论是在权威上,在魄力上,还是在协调上,比起“一把手”来根本就不能同日而语。专家看不到这些问题,闭门造车,主观臆,妄下结论,让人怎么能信服呢?在我看来,专家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多此一举了,“一把手”空缺是否影响整体工作,应该由党员干部来评判,应该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而不是由专家来定论。你说,是这个理吧?

  一般来说,“一把手”出现空缺,上级部门喜欢在当地提拔继任者。他们和党员干部熟悉,有利于开展工作,并且还能按照原来的规划继续实施,领导班子之间磨合的时间也相对要短一些。这就遇到了一个非常麻烦的问题,原来腐败的“一把手”问题还没有查清楚,不知道还有没有同伙,要是草率提拔当地的领导干部接任“一把手”,而这个继任者万一有毛病,那上级决策者就会吃不了兜着走。诚然,“一把手”空缺,可以从上级选派。然而,“一把手”落马的地方,党员干部人心不稳,气氛非常紧张,难以开展工作,一旦外派的“一把手”不能胜任工作,弄得一团糟,局面就不好收拾了。上级决策者自然难辞其咎。在这种情况下,上级官员谁肯冒这样的风险呢?还是等等吧,稳妥是第一位的。

  我用事实反驳专家的观点,指出“一把手”空缺影响工作,并没有强调匆忙配齐“一把手”的意思,而是表明必须坚持又好又快的原则。好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带头人怎么能行呢?快是第二位的,快总比慢要好吧?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的年代,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是非常宝贵的,还是抓紧让“一把手”上岗吧。蛇无头不行,兵无主自乱。古人的话非常有道理,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借鉴作用。

  文/毕文章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