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戎国强

2014年08月19日09:3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近日看到上海媒体报道说,有119年历史的鲁迅公园经过一年的修缮即将重新开放。这话听着怎么这么别扭?鲁迅公园在1982年前叫虹口公园。鲁迅定居上海后,先后住过两个地方,都在虹口区;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寓所即大陆新村(现山阴路132弄9号),离虹口公园很近,鲁迅多次到虹口公园游玩。按照现在的公园命名,应该说“鲁迅生前多次到鲁迅公园游玩”。

  这事让人联想起另一处跟鲁迅有关的改名。周作人这样写道:“余家世居绍兴府城内东昌坊口”;有人考证出新台门周家的门牌号码是东昌坊口19号。现在,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等处一并打包统称为“鲁迅故里”,而“东昌坊口”的路名不见了,新台门周家的门牌上写着“鲁迅故里XX号”。这样,就好比说“鲁迅到鲁迅公园游玩”一样,“鲁迅出生在鲁迅故里”,“鲁迅小时候住在鲁迅故里”。

  这次鲁迅公园的修缮,在上海引起了关于公园命名的议论。一些文化人提议恢复“虹口公园”这个名字。理由主要有二:大部分上海市民还是习惯叫“虹口公园”,公园命名应该尊重民众习惯。“虹口公园”这个名字有近百年历史,虹口公园内外发生过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这些历史文化信息跟“虹口公园”这个名称不可分割。朝鲜抗日义士尹奉吉炸死炸伤数名日本侵略者头目的事件,就发生在虹口公园内,这个事件由韩国独立运动领导者、抗日英雄金九所领导,上海至今保存着金九领导的流亡政府临时政府在卢湾区马当路306弄4号的旧址。也就是说,由于尹奉吉的义举,虹口公园甚至与当今东亚地缘政治也有着某种联系。当中韩两国人士为有关事务而发生交流,当然是“虹口公园”这个名称更有利于双方沟通。

  主张用“鲁迅公园”命名,是出于对鲁迅的热爱和尊崇,但文化理性多少有点欠缺。鲁迅无疑仍是当今中国价值最高的文化符号之一,利用这个符号来推广文化,甚至利用其提升地方知名度,都无可厚非,但有一个底线:尊重。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鲁迅的名字一挂,跟鲁迅有关的历史信息反而看不到了,鲁迅当年的生活环境的真实性没有了,这还是尊重鲁迅吗?尊重鲁迅,就要尊重与鲁迅有关的历史文化信息,让人们能够根据这些信息还原鲁迅当年的生活环境,从而走近鲁迅,读懂鲁迅。

  因为鲁迅的影响,绍兴“鲁迅故里”景区每年要接待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有很多是利用假期来游学的学生,当他们带着从鲁迅作品获得的关于鲁迅及其故乡的信息,来到实地却不能得到最原初的文化信息,“东昌坊口”已经从鲁迅故居的信息中被删除,无法形成关于鲁迅青少年时期生活的完整的印象,显然这不利于人们了解鲁迅,不利于鲁迅文化的传播。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