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愿更多的城市因阅读而受尊重

戎国强

2014年11月03日04: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愿更多的城市因阅读而受尊重

  说起深圳,人们首先想到的它是改革开放桥头堡,想到经济腾飞的奇迹;所以,读到《深圳特区报》的报道《深圳:一座因热爱阅读而赢得尊重的城市”》,颇觉感慨。这篇报道是为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而写的。整个11月,都是深圳读书月。

  “因热爱阅读而赢得尊敬”?一家地方报纸,总是说自己这个城市好的。哪个城市没有一些爱读书的人?深圳人到底有多热爱阅读?读书氛围到底有多浓?带着挑剔的眼光读这篇报道,还是找到了一些“干货”,比如,“64%的深圳市民有经常阅读的习惯”;如果这个统计基本属实,深圳的阅读氛围确实比其他很多城市好。还有一个数字是无法注水的:深圳有大小公共图书馆643个,有近3万个阅览座位。这个数字也是可观的。

  10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当天在北京向深圳市长许勤颁发了证书。深圳是全世界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报道说,伊琳娜·博科娃2011年在深圳中心书城看到的“遍地”读书人,说“深圳对全民阅读的推广为世界树立了一个范例”。这是个很高的赞誉。

  阅读,于个人,于社会,都是有万利而无一弊的事情。一个城市最美的风景是在书店里,在图书馆里。看到那些专心阅读的人们,就觉得社会还是有希望的。

  前些日子,在一个会议上,几个官员朋友非正式地议论到一个话题:该市的某个经济指标被哪个城市超过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又在哪里?该市为此而很费脑筋。过了没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跟前一问题似乎有点关联。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全球十大教育发展新理念:阅读素养成核心技能》。文章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要国际组织教育发展重要报告分析”项目组,通过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欧盟等主要国际组织,近年来发布的教育发展重要报告、教育决策咨询报告、教育公报等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归纳总结了全球教育发展的十大最新理念和趋势。第一个趋势是“欧盟视教育为未来发展核心”;第二个趋势是“从‘全民教育’转向‘全民学习’”;第四个趋势是“阅读素养成为成功核心技能”。

  在《深圳:一座因热爱阅读而赢得尊重的城市”》一文中,也有与之相关的内容:“通过知识获得解放,通过创意获得发展,深圳的城市发展方式正在从外延扩张逐步向内涵增长转变,从主要依靠消耗物质资源取得高速增长向主要依靠开掘知识资源和创意力量的新型发展模式转变,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虽然文章没有具体介绍,但是,普遍的阅读氛围,人的素质的普遍提高,坚持多年后转化成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是符合逻辑的。

  但是,阅读的缺点,也在于要“坚持多年”。经济增长要马上见成效,最快最省心的途径是卖地,拍卖通告一登,槌子一敲,十几个乃至几十个亿就到手了。很多社会冲突,是卖地欲望不可遏制所造成的悲剧。但是,食髓知味,你再同他说阅读的好处一类,他不说你是个书呆子,算是给你留了面子的。你“因阅读而赢得尊重”,他以出入会所而畅快。

  一个城市最美的风景是在书店里,在图书馆里。看到那些专心阅读的人们,就觉得社会还是有希望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