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达:“地方发展”不是政府举债不还的借口

2014年08月18日11:0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达:“地方发展”不是政府举债不还的借口

  举债融资已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常规模式,近年来因“路不正、风险多、难持续”引发关注。在一些地方债务风险突出的地方,基层干部深切感受到被“逼债”的压力。房地产市场的风吹草动,牵动着一些依赖土地财政、靠地化债的地方干部的心绪。《瞭望》新闻周刊调研发现,对于如何化解政府性债务,基层干部也抱有各种各样的心态。(中国新闻网8月18日)

  政府举债不还,大体都有这样的模式:官员到地方任职,想求发展,但财政吃紧,又不能因此放弃地方发展,于是只能借钱发展,发展见效快的,有钱还了,发展慢了呢?举债却没钱还,还有的地区没等还钱,领导就调走了,新一届领导又来了。哪一任领导会想“我不干别的事,赶紧把钱还了”。上一任领导借钱干出了政绩,高升了,新来的领导自然也得干点正事,所以也去借钱……如此恶性循环,到后来已经“债多不愁”了。

  对此,有人要问,不借不行吗?笔者愚见,很难。当今社会办什么事儿都得政府部门盖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政府部门能管到各种民营私企,只要政府部门开口借钱,就算有多少个不情愿,也不得不“识时务”。更有甚者,很多工程不说是“借”,只是后期支付,但这后期支付,是什么时候,就让人望眼欲穿了。

  而对于政府举债不还的行为,想要讨债又困难重重。首先,企业或者个人没有制约政府部门的有效手段,面对讨债,政府部门给予最多的答复就是:“现在财政比较紧张”,至于财政是否真的比较紧张,百姓无从得知,就算百姓明知财政不紧张,却无能为力,如今欠钱的是“大爷”,何况欠钱的还是“官老爷”;其次,新官不问旧帐,官员大笔一挥把借来的钱花完了,拍屁股走人,留下一摊签了字的账单,当年还清则罢,如若因为些特殊原因耽误了,那必将面对着“新官不管,旧官已走”的尴尬处境,何况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哪把火都要用钱,与其给前任还钱,不如给自己添彩。

  对此,必须尽早实现政府部门的财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并将政府性债务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中,防止“前任借钱,后任借更多钱”恶性循环。 让每一笔收入都能经受住群众的检验,让地方发展不再是负债累累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