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萱:“严打月饼”并非小题大做

2014年08月18日11:0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萱:“严打月饼”并非小题大做

  日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这是继“五一”前后开设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之后,再次恢复周周通报。

  在我国,中秋之时提一盒月饼走亲访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在中国官场上,月饼的高低档则象征着送礼人诚意的高低,于是用金银月饼、暗藏现金的月饼礼盒贿赂上级领导成了常态,这使得月饼这个传统的节日糕点身价倍增,各式各样的天价月饼让人瞠目结舌,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在官场掀起了一阵腐败之风。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廉政之风席卷全国,2013年中秋遇上国庆节,中纪委强调,要坚决抑制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这使得2013年的高档礼盒月饼生产数量减至一半。而今年中秋将至,随着中纪委“四风”问题举报窗的开通,一些月饼生产商们更是纷纷表示月饼的订单几乎为零,在这种背景下,一些网友们提出质疑,有没有必要小题大做,“咬住月饼”不松口。

  对此,笔者认为应该正确的来看待中纪委关于禁止公款送月饼的相关举措。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此举并非限制月饼行业的发展,而只是想通过禁止公款送月饼、利用高价月饼行贿来整治官场的腐败之风,对外表包装精致,价格偏高,价不符实的豪华月饼生产确有一定影响,但是对供大众食用的传统月饼销售影响并不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月饼行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中央在反对“四风”的禁令出台后,涌现出一批不以为然的“经验主义者”,认为只要过了这段严抓时期,就可以一切照旧了,这使得反“四风”的效果大打折扣,而中纪委在月饼上的“斗硬”,表明了中央反腐的力度和决心,让他们意识到了反“四风”并非一整风,而是一种常态化的机制,从而打消了他们的侥幸心理,起到了一种震慑作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国官场不良之风可谓冰冻三尺,净化起来并不容易。公款买月饼、送黄金月饼等围绕月饼所衍生出的风气所折射出的是中国官场的顽疾,如今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各地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反“四风”进入关键时期,中秋将至,针对“月饼”若咬不住,盯不紧,稍有反弹,就会功亏一篑。因此,“咬住月饼”不松口绝,非小题大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