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广志:离婚“限号”,怎一个“止战之殇”?

2014年08月18日11: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广志:离婚“限号”,怎一个“止战之殇”?

  8月14日,30多岁的王女士和丈夫到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被工作人员告知,办离婚需排号,今天号已排完,明天再来。长安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蔺文辉表示,民政部门不会干涉或阻止夫妻双方办理离婚,采取“限号”措施,是希望挽救一些气头上冲动离婚的家庭。因为有的夫妻虽然排了号,最终有时间冷静思考,没来办理离婚。(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限号似乎成了中国的代名词,车牌限号,购房限号,连离婚都限号了。政府层面的限号多出于被动,为形势所迫。可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的离婚限号却是出于主动,指望通过限购让草率离婚的人三思而后行。出发点是好的,可好心未必办得成好事。

  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当事方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从2012年3月实行至今。“挽救盲目离婚家庭”,这样的解释本身就是伪命题。中国人素重家庭伦理,谁会离婚闹着玩?真正盲目离婚的有几个?准备去办离婚手续,双方父母肯定知道,父母反对,没准就离不成了;双方父母支持,不被父母祝福,自己又想离婚,离了也罢。这么说的意思是,与拟离婚双方并无多大交集的民政局绝非婚姻防护墙的最后一层,还轮不到民政局来挽救离婚家庭呢。

  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到15个,忍不住想问,是不是在粉饰人员不足、办事效率低下的事实?本来一天可以做更多的事,找一个诸如“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理由,事情没做够,还多了义正词严的理由。前面说民政局绝非婚姻防护墙的最后一层,如果民政局真想好心做好事,本着服务市民的宗旨,何妨在离婚环节上再加一个岗位,办离婚手续前请一位阅历丰富者和当事双方陈说离婚之弊?听了后还要离婚的请排队,听了不再想离婚的自然会走开。这个岗位会起到过滤盲目离婚者的作用(虽然作用会有限),比简单粗暴的限号不是更好?为了不增加额外人员和财政,这样的阅历丰富者可以从退休大爷大妈志愿者中招募,精力过剩、心肠好、有建设性作用的大妈们除了跳广场舞,本身就有更多不求物质回报的诉求。

  限号“拯救”婚姻得不偿失。数字上的挽救多少盲目离婚者,难以掩盖背后的行政失范,往小了说,有懒证、渎职之嫌,往大了说,是侵犯了离婚自由。离婚自由受到法律保护,再好的出发点也抵消不了背后传到出的侵犯自由之弊。市民已经够苦了,买车牌难、开车上班难、买房难,现在连离婚也难了。关键是何必以照顾盲目离婚者之名也让有充分离婚理由和意愿的夫妻饱受离婚限号之苦?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