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官员财产公示试点不能只是博人眼球

2014年08月18日09: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志:官员财产公示试点不能只是博人眼球

  新京报记者回访发现,30个试点地区中,“昙花一现”的地区多达13个。还有4个试点曾宣布启动官员财产公开,但之后无下文。查询此前的公开报道,本次记者未进行回访的近10个试点中,已有3个公示一两次后即告终止。综上,官员财产公开试点5年来,昙花一现的试点地区占比超50%。(8月18日 《新京报》)

  关于官员财产的申报、公示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已经明确提出在加强反腐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同时,还要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然而自从新疆阿勒泰地区首开先河至今,全国试点官员财产公开的近40个地区中,昙花一现的已经将近占了50%,如此数量的存在,不得不让人感到官员财产的试点工作恐怕已经成为某些基层吸引人眼球的噱头而已。

  其实,官员为何财产的公示如此的受人的关注,其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要时时掌握官员财产的动态,予以衡量掌控官员涉贪涉腐的可能性。毕竟在官员愈发善于伪装自己的客观大环境下,每一次官员的被查最终几乎都查处了大量来历不明的钱物,如此现状既不利于官员队伍的建设,更是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干群的关系。

  当然,我们应当坚信一点,那就是对于整个队伍来说,那些贪赃枉法之徒毕竟只是队伍中很微小很微小的一部分,其他的领导干部们应当都是为清廉正直之人。然而就那一些目前还尚未偃旗息鼓的试点地区来说,当地究竟从财产公示中发现了多少猫腻?从而以此为契机成功的抓获了多少贪官?这一些能够直观反映试点成果的数字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至今也未曾看到。难道对于该些地方来说,真的是没有贪腐官员么?

  总而言之,让财产进行公示不过是让官员树立警示意识,让官员的权力进行有效监管。对于财产公示当前遇到的难题来说,这着实是有关部门需要着力攻关的一个难题。但至少有一点我们应当坚信,那就是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标准,如实的反映官员的财产,区分出那一些腐败之钱将会是永远不变的核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