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借青奥会开幕式说说仪式感

2014年08月18日08: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借青奥会开幕式说说仪式感

  昨晚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虽然没有之前一些大型活动的排场,但人们普遍认为很精彩。此前已有许多有关南京青奥会节俭办会的报道,昨日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又透露,此次开幕式受邀请的青春偶像都很乐意参与青奥会,主唱都是零报酬,再次体现了节俭办会的理念。

  由这次青奥会开幕式想到,一些活动的仪式不是不能搞,而是要看如何搞。其实,大到青奥会,小到社会生活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如出生、毕业和结婚,如开业、庆典和颁奖,相关仪式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仪式作为重要内容的精美包装和温润媒介,或庄严,或喜庆,或欢乐,或和谐,抚慰、激励、满足和迎合着人们的心理需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仪式感。

  人生是不能缺乏仪式感的,这不仅因为在人生的各个重大节点上,仪式会留下刻骨铭心的痕迹,更因为仪式感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本身就已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苏格拉底说过,不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其实,没有仪式感的人生也不值得过。人和社会如失去了仪式感,就会失去许多乐趣和美丽;仪式向社会传递其特殊的信息与意义,某种能引起人们共鸣和喜爱的仪式,可发出某种社会关系与社会位置的变化。所以,即使有了青奥会这样特别重要和十分吸引人的内容,适当包装和传递这些内容的仪式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世界各国文化都很看重仪式感,中国人更为重视,尽管近年来,一些没有实质内容的“走形式”和“花架子”劳民伤财,铺张浪费,令人厌烦,败坏了我们仪式的名声,在某种程度上,也倒了人们对仪式感的胃口,但我们却从未失去仪式感,也没失去对优雅的仪式感的追求。一种社会高度认同的仪式仍具有特殊的社会心理功效,向社会传递着特殊信息与意义,引起人们的心灵共鸣,形成广泛的仪式感,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万众瞩目、牵动人心、提升精神和传递能量就是一例。

  所以,仪式感仍是我们值得珍惜和借助的优势,对此要有好的设计、执行和坚持,并体现节俭理念和接受各方监督,该花的钱要花,不该花的钱不能花,这与不做实事而只热衷走形式和玩花架子应是两回事。对此,南京青奥会做出了一个好榜样,值得我们称赞。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