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贪腐观之高墙内与庙堂间

戎国强

2014年08月18日07:4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腐观之高墙内与庙堂间

不能让贪腐者得意太久,处理结果要他们感到“亏了”,让他们失去的远远多于得到的……才可能有真正的警示作用。

最近,干部参观监狱、听贪官忏悔的报道又多了起来。昨天有报道说,河南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及直属单位的600多名党员干部,在省监狱管理局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6名落马贪官的忏悔深深震撼了在场的干部。一名干部听课后感触很深,表示“我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岗位,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庭,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

高墙电网之内,目睹失去自由的贪官们的可怜与可悲,听他们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忏悔,让人顿生“珍惜人生”之憬悟是容易的;但是,警示课结束,回到红尘之中,参照对象变了,“珍惜人生”的具体内容就可能随之起变化。别人靠买官跑官得到了提拔,我要不要跑、要不要买呢?看到官场得意者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羡慕还来不及,记忆中落马贪官忏悔时的痛苦表情可能就淡化了,远去了,最终就失去了警示作用。

现在这些给别人做忏悔报告的贪官,以前在任时,也参观过监狱,也听过落马者的忏悔。但是,这些“教育”没有能够让他们收手、止步;可谓“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昨天,广东茂名买官窝案也有新的报道。据茂名市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在立案调查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的当天,纪检人员即赴他家里取证,发现一个还未拆封的信封,装有30万美金;是茂港区常务副区长谭某为能获得该区区长职务而送,信封里附有谭某的简历和名片。他已经在副处位置待了8年。于是,谭某成为最后一个给罗荫国送钱买官的人,也成为罗荫国案第一个证据确凿的涉案人。谭某的同学,一位在这场窝案中坚守节操的干部感慨:谭某经历挣扎,最终对“逆淘汰”的环境丧失信心。

那么,谭某经历了什么样的挣扎呢?如果不是跑官买官成风,谭某也许可以凭能力、工作成绩获得晋升;他的人生也随之“升值”;如果他没有什么突出的能力和成绩,得不到晋升,和同样没有晋升机会的人比比,他也不觉得吃亏,人生也不算贬值。但是,跑官的都提拔了,他还在副处位置待着,待得越久,心里越不平衡;跟跑官者相比,他的人生越发显得黯淡。官场上,有几个8年可熬?所以,谭某买官,在他自己,也是为了“珍惜人生”。

据报道,茂名买官窝案,至少始于2002年;到今年才全面爆发、查处,这十多年间,在一部分官员买官成功、春风得意之时,有更多的失意者感到仕途没有希望,人生没有出路。都说人的一生很短暂,那么为官的日子更短暂,一部分人经不起“逆淘汰”环境的考验,向环境屈服,用买官来“珍惜人生”,是必然的。在这样的环境里,“伸手必被捉”,已经失去了说服力。一些贪官退休以后才“被捉”,说不定在遗憾之余他还有庆幸:不管怎么样,我总享受过了,比你们享受更多!这也是人生价值的考量。所以,反贪反腐,也要有时间的考量,不能让贪腐者得意太久,处理结果要他们感到“亏了”,让他们失去的远远多于得到的,让他们的人生是一个大大的负数,才可能有真正的警示作用;“珍惜人生”才会只有一种解读。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