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什么是主旋律

毕晓岸

2014年08月18日0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是主旋律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会让人有这样的感受。

  这是一部反映邓小平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的大型连续剧作品,它不仅反映邓小平个人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同时反映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科教、农业、军事、外交、工业等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折射出两代人的思想变迁,可以说是一部极具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主旋律作品。

  然而,在我的印象里,过往的主旋律作品可谓不少,但有的流于形式和说教,有的难接地气。新中国成立65年了,“文革”结束38年了,我们国家历经几次大变革,人们的思想也历经了剧变。怎么把革命历史、把人物活动历史变成人们喜欢的影视作品?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跟我们这么近,如何把它进行电视化处理,使之成为百姓喜欢爱看的主旋律作品?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是主旋律作品一次成功的尝试。

  看这部电视片,也让人想起看《列宁在1918》的感觉,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故事片,而是超越了故事,成为一个历史纪实片。那里面展现的重大事件,像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就业问题,都是基于真实的史实,它代表了一个时代。如果你对“改革开放是怎么来的”不了解,“那段历史跟今天的青年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一直被反复提起?”那么,一定要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在剧中,展现的1976~1984年那段历史—— 生动自然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文革”10年,人们的思想被禁锢束缚,整个中国都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危机中,想过上好日子这样基本的要求都被禁止被压制。以“四五事件”为导火索,当时的年轻人开始反思,开始求索真正的中国之路。可是政策不允许,那么怎么办?从群众到中央,大家呼唤邓小平复出主持工作。因为邓小平曾经主持领导经济工作,曾经让人们看到发展看到希望。

  在粉碎“四人帮”后,为什么要为蒙冤的老一代革命家平反?不只是出于革命的友谊,而是一次给予人们相信中央领导集体信心的建立。接着开展的围绕突破“两个凡是”的“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又是为什么?因为,不从思想根源解放“文革”10年的束缚,又何来今后的发展……

  无疑,这是一部邓小平的传记片,不仅是在写邓小平和中国人民共同经历的一个时代,同时还描写了他的同事们、战友们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有人民群众,所以,不是邓小平一个人的历史;这么大的一个改革、一个变动,不是邓小平一个人完成的。全剧中虚构的田志远和夏默两家人,以他们为核心的那条线索,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那些曾经影响每一个人的时代转折,是以普通人视角勾勒大时代的命运。虚实两条线索交错并行,这在主旋律历史人物传记中也是创新的做法。两条线在剧中浑然一体,大的政治政策折射在虚线人物身上,很自然,不生硬,看起来令人信服。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我们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今天,中国的全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是要敢于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改革再出发之际,再次走进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精神世界,重温中国改革史上最辉煌的那些篇章,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有益的精神启示,而且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改革在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