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限号”是送给“离婚烧友”的一帖清醒剂

2014年08月18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号”是送给“离婚烧友”的一帖清醒剂

  针对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引多方热议一事。从2012年3月实行至今。当事方回应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有人说结(离)婚是两个人的事,我国婚姻法也规定有相应自由。此话不假,但这种惯性支持并不足取。

  婚姻法上所谓的“离婚自由”,绝不是说可以随意无条件的想离就离。其本身暗含一个前提:就是把维系家庭作为法律的终极目的。具体到离婚自由上,就是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而是家庭的、社会的。相爱的人从走进婚姻殿堂那一刻起,就该承担起婚姻的这个社会责任,比如传承道德美好与社会人伦纲常的责任,这是婚姻伦理性所决定了的。遗憾的是,我们往往弱化了婚姻的这种社会性,而过于突出婚姻的私密性,甚至将婚姻理解成了二人游戏的空间。

  “限号”离婚实行后,离婚者急剧下降,这本身就说明,当初离婚念头的草率盲目。这种无原则的“离婚自由”,无疑加快了婚姻的解体速度。强扭的瓜不甜,但限号,并非无原则的“强扭”,只是给双方一个缓冲思考的余地。如果浪费点时间成本能从山穷水尽中峰回路转,减少生活中反复上演的离婚又复婚的悲喜剧,谁都应该心存感激满心欢喜。限号,正是如此。不仅跟离婚自由不背离,反而是对离婚自由负责任的表现。

  从人性角度说,“离婚自由”是社会的进步,但如果离婚率畸高到离谱,绝不是好事。映照出社会的浮躁功利性,其传递的自私利己、责任意识淡薄和家庭观念缺失等价值观更令人担忧。离婚限号,有着很明显的用意,虽不见得能够做到纠偏,但至少,给盲目和情绪化的离婚泼点冷水,有利于理性的复归,能让盲目离婚者负起婚姻的责任,避免对自己、家人和社会产生伤害,不至于使婚姻沦为冲动的试验品和牺牲品。从这个角度说,我倒是觉得,对离婚限号是有意义的,甚至对结婚也该有相应的限制。有随随便便的结婚,则必会有随随便便的离婚。

  数据表明,我国多年来离婚率平均以8%以上的幅度增长,北京目前的离婚率已高达39%。面对“高离婚率”现象,有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婚姻法没有把维系家庭作为法律的终极目的,而是过于关注经济上的绝对公平。中国婚姻从以前哪怕夫妻关系破裂也要“死磕”,到现在的“想离就离”的两个极端,似乎也映证了这一点。而新加坡等国的婚姻法在离婚规定上,不仅设有经济坎,还有三年的时间坎。这样“耗”结果,是很多看似婚姻走到尽头的夫妻,最终和好如初。这本身就说明,盲目信奉的所谓离婚自由,在很大程度上是婚姻关系崩裂的毒药。如何让“离婚烧友”退烧,“限号”不啻是及时送给他们的一帖清醒剂。

  文/晴川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