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南海主权岂容“非法一日游”

华益文

2014年08月1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上任不到一个月,就在日前抛出“南海6岛渡轮游”的设想,给热度不减的南海问题又添了一把火。不过,这把火更像是菲律宾在玩火。

  按照菲军方的计划,渡轮将环游包括中业岛、南钥岛、马欢岛、仁爱礁在内的6座南沙岛礁,“以推动地方观光发展”,“促进卡拉延市的繁荣”。在卡塔潘看来,其他国家在南海有类似旅游项目,菲律宾也可以搞。他甚至声称,中国也许会把所占岛屿变成旅游目的地,如果是这样,那就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卡塔潘的上述言论是荒唐的,设想是危险的。

  第一,上述岛屿属于中国,不属于菲律宾。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等8个岛礁,又于1999年将一艘破旧登陆舰以“船底漏水”为由“坐滩”于仁爱礁。中方一向反对菲方的非法侵占,一直要求菲方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菲方想借“轮渡环岛游”搞“主权宣示”,也不可能改变这些岛屿的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

  第二,搞所谓“轮渡游”是菲方就南海问题的又一炒作。这几年,菲律宾炒作南海问题可谓“驾轻就熟”,“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成了菲律宾的信条。由于一再炒作南海问题,菲律宾已经成为南海问题的麻烦制造者。日前,菲方提出的南海问题“三步走”方案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遭到冷遇,但菲方仍不甘心,想方设法继续把南海问题炒热。得到菲总统阿基诺提拔的新任三军总参谋长也想借炒作南海问题,显示菲军方能够秉持阿基诺的旨意,借机捞取国内支持,并获得美国这个靠山的默许。

  第三,菲军方设想如付诸行动,将激化中菲矛盾。菲律宾已经非法侵占中国8个南沙岛礁,并企图将“坐滩”仁爱礁变成“永久存在”的现实,如果菲方真要实施“南海6岛渡轮游”,无疑是错上加错,构成对中国的挑衅,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中方不会坐视不管。届时,两国海上执法力量发生冲突的概率将增大,对于任何不测,所有责任都将由挑起争端的菲方承担。也许菲方在实施上述设想时,会故伎重演,安排国际媒体随行,以为中国会投鼠忌器。这是菲方打错了算盘。

  有人说,菲方现在可能缺乏在南沙搞“轮渡游”所必须的一些基础设施。这恐怕不是菲军方提出“轮渡游”设想时所考虑的主要因素。问题不在于菲方在上述岛屿是否拥有可供“游客”“享用”的舒适条件。问题在于菲军方要把“轮渡游”搞成“主权宣示”,为此目的可以不顾及“旅游”的硬件。这也说明,菲军方提出所谓“轮渡游”完全出于政治目的。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一再挑起事端,过去在中方的克制面前得寸进尺,后来在黄岩岛事件中碰了壁,其炒作在东盟国家也得不到多少响应。现在的阿基诺政府缺乏反思,置中菲和地区合作大局于不顾,只是一味地在南海问题上蛮干,使中菲关系陷于低谷。菲律宾要明白,企图永久侵占中国的南沙岛礁,根本行不通,玩弄各种小动作也不能得逞。

  菲军方的“轮渡游”计划可以休矣。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