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继凯:拉日铁路,“千金”过后尽开颜

2014年08月17日09:1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继凯:拉日铁路,“千金”过后尽开颜

  15日正式开通运营的拉萨-日喀则铁路,16日9时,拉萨至日喀则首发的K9821次旅客列车载着828名乘客,从拉萨站发车,途径协荣、曲水县、尼木、仁布等火车站,11时57分抵达日喀则站。(央视网8月16日)

  说起拉日铁路这条青藏“天路”的延伸线,从建设到今日的客车首发,可以说一直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它的建设意义和巨大的工程难度,早已有目共睹。当然,拉日铁路也为此付出了高昂代价:每米造价超过5万元,是目前中国在高原地区修建的造价最高的铁路。

  毋庸置疑,拉日铁路物有所值。从电视的画面和解说中,我们了解到,拉日铁路有一百多座桥梁,其桥隧比高达46.6%。29座隧道占了全线近1/3的路程。拉日铁路因此被称为“桥梁隧道博物馆”。

  由此,可以想象拉日铁路在施工中的千辛万苦。据介绍,高原长距离隧道施工是拉日铁路建设首要难题。为了施工,他们不得不架起跨江索道,用钢索把挖掘机、装载机一台台吊过来,又从山体侧面打了3条总长逾4公里的施工隧洞进入主线,以保证施工效率。

  如今,这些背后的艰苦故事,都化做了巨大的幸福——被社会、乘客,以及广大民众的赞扬。是的,正如冰心先生所言:“成功的鲜花,人们只羡慕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当然,作为大众化的交通运输工具,服务社会、为人民出行提供方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本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应有之义。无论有多艰难,付出多少物力、财力、人力的代价都是值得的。

  在这方面,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就是例子。它不仅仅创造了九大世界之最,更重要的是,“天路”结束了西藏自治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以及所带来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青藏铁路公司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年来,青藏铁路公司累计运送货物35590.2万吨,其中,拉萨站货物到发量2013年达到了463.5万吨,年均增长34.9%;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由2005年的180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1290万人次。”

  笔者只所以列出这组数据,是想大家在关注拉日铁路为民众提供出行方便,增进民族团结,以及带动的巨大旅游发展潜力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它“年货运量830万吨以上”,在服务地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对于形成整个西藏铁路网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铁路不仅具有较高的安全、准时等特点,还有相对受环境、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较小的优势,同时,它还具有适合大宗货物运输、长距离运输等优点。因此,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营,无疑让货主有了一个更好的选择,当然,也结束了有些货物不能运输的历史。

  从拉日铁路首日的99%上座率,以及大部分旅客开心和满意的表情里,我们不难“读出”这条铁路给乘客所带来的幸福,但“车票信息显示只有汉语,有些藏族老人看不懂”的小瑕疵,也给铁路部门和全社会提了个醒,提高这条“高原地区造价最高铁路”的服务,更好服务民众,助力地方发展,让社会和民众体验到这条“千金”投资,建设者付出“千辛万苦”来之不易的铁路最大“正能量”,才是我们关心和爱护这条铁路的积极态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