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方回复应少点“诡辩之道”

2014年08月17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回复应少点“诡辩之道”

  近日,一则关于“揭阳市揭东区纪委副书记张旭阳驾驶套牌车出车祸拎牌逃跑”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男子驾驶套牌车出交通事故,在疑似准备更换车牌时被人追拍,男子拎着车牌夺路狂奔,最后将车牌藏在一餐馆内。更奇怪的是,这位官员在躲避拍摄的过程中,为了和拍摄者“私了”,居然当场掏出6万元的巨款。(8月15日新华网)

  一起原本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却意外牵扯出了官员开套牌车,在拍摄的视频里,事故车牌、官员手里的车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暴露后,当事官员更是当场掏出6万元的巨款准备“私了”,原本以为官方会顺藤摸瓜,严惩当事人给公众一个交代,孰料,在随后的官方回复中,居然说这是一起“人为制造交通事故、围堵纪检干部”的“违法”行为,如此诡辩着实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了。

  不得不佩服当地官方的“诡辩之道”,一方面,把当事官员伪装成“受害者”,说其是被“围堵”;另一方面,对于该官员套牌驾驶的问题,却打起了“太极拳”,回应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言外之意很明显,这是一出有人故意栽赃陷害的情景剧,而那不大不小的交通事故是陷阱的“载体”,那紧紧咬住官员的镜头也是既定剧情,故事都是围绕“陷害”官员开展的,不过,对于提出6万巨款私了的事情,官方却闭口不提,完全是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趾高气昂。试问,如果官员是被陷害的,如果不存在违法驾驶的情况,为何会选择“私了”?仓皇奔逃暴露了哪些问题?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神回复”人们早已见怪不怪了,大摇大摆、明明白白吃着“空饷”,官方回应却称是在“请病假”;“开房”兴起弄丢了配枪,官方回应为“枪支的暂时性失控”。一个个奇葩案例既能看见当地官方护短心切,更能看见权力鬼魅下淡漠民意、嚣张跋扈的丑态。

  要知道,官方回复也是公信力的象征,若是玩起了“诡辩之道”必然让舆论导向在正确的航道上跑偏,倘若官方没能深入调查就贸然做出“神回复”无异于火上浇油,伤了民心不说也伤了自身的公信力。回归到此事件中,该官员违了法该受到怎样的问责?“私了”背后还有哪些隐情?为何事件过去数月依旧未有定论?这些都需要官方彻查到底,给公众一个名副其实的官方回复。

  文/晟达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