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远望台:坚定能打胜仗的精神追求

李秀宝

2014年08月17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全军正在进行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就像农民要种田、工人要做工一样,这本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问题,现在却把它拿出来辨析,不仅说明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是多么重要,也反映出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在一些官兵头脑有所淡化。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正因如此,牢固确立能打仗打胜仗的价值追求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战斗力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所谓唯一,就是舍此以外而无其它;所谓根本,就是一丝一毫也不能偏移。但在一些单位除战斗力标准还有其他标准,有的甚至以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危不施训,险不施训。这些现象警示我们,标准有高低、真假之别,参照系也有强弱、新旧之分。跟自己比、过去比,与跟强手比、将来比,结果会大相径庭。参照系和关切点搞错了,军人的价值取向就会发生偏移和扭曲。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军事道德的核心是精武。有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就锻造什么样的军人;有什么样的文化关切,就建设什么样的军队。中国历史上的悍将勇士、西方亚历山大的马其顿精兵、拿破仑指挥的法国军人,之所以骁勇善战、所向披靡,就是因为有一股雄健豪放的王气霸气虎气,有一种置之绝地而后生的尚武精神。有意思的是,已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俄罗斯和美国陆军,在放弃多年以后又配备了刺刀。他们发现,拼刺刀不单是作战手段,士兵每当听到“上刺刀”的命令,第一反应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显然这时的刺杀已从技术上升到了精神。

  我军最善于用文化砝码倾斜战争的天平,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身体堵枪眼,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都是以血性赢得了尊严,靠精气神谱写传奇。历史走到今天,战斗精神仍然是支撑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力量。空军试飞员成就“蓝天追梦队”美誉,靠的都是追求卓越的英勇气概。在航母舰载机等“国之重器”陆续列装的背后,是一代代试飞员勇闯蓝天雷阵、长年与死神过招的奇迹,他们逐日追天每攀越一个高度,都在我军战斗史册上写下凝重的一笔。

  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渴望和平。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就饱受战乱之苦,受到过战败之辱,中国对战争最有切肤之痛。中国还要发展,还需要和平环境的支撑。伴随中国崛起步伐的加快,会遇到各类大大小小的摩擦。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我们要勇敢担起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作者为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政治委员、少将)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