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云鹏:出差伙食补助标准相同未必是真平等

2014年08月16日08: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云鹏:出差伙食补助标准相同未必是真平等

  为整治“差旅歪风”“培训腐败”,河南省出台规定,要求厅局级干部出差只能坐经济舱;从省长到科长,省内外(除青海、西藏外)出差,每人每天伙食补助标准为100元包干,超出标准支出部分将由个人自理。(2014年8月15日 《京华时报》)

  在“官本位”思维模式下,有许多事情,往往理是这么个理,但事却不是那么回事。就以官员出差伙食补助标准为例,本应该是以人头为计,而不能凭职务高低,不能因为职务高就多给补助,职务低就少得补助,这显失公平。河南省此番突破官阶界限,实行省长与科长享受同样的补助标准,确实是一个进步。

  但是,我们对这事也不能估价过高。事实上,省长与科长在出差伙食补助上执行同一标准,未必就是“一视同仁”,也不一定就能彰显公平正义。现状是明摆着的,省长与科长福利保障有天壤之别。依据省长的“要客”身份地位,出差时根本不用自己为在哪儿住、吃什么费心思吗?在省内是领导,出差是视察,前呼后拥,谁敢有丝毫的怠慢,早就有人替他安排得无微不至了。去省外,其贵宾身份更会使他所到之处皆被视为座上宾,热情款待,唯恐不周。餐饮有收费也是象征性的,意思意思而已。即使是一顿饭吃掉全天的标准,也会按照“规定标准”结算,根本不存在自理的问题。

  而对于大多数科级干部来说,可就没有这种“福分”喽。每逢出差,选住处既要考虑安全、卫生、便宜,还得顾及出行办事的便利,吃饭既没有丰盛的美酒佳肴,更不会层层陪同,恐怕每顿饭都要为经济实惠伤脑筋,甚至经常是食不应晌,饥肠辘辘,饥一顿饱一顿的。若是再盘算着省下几个钱,给家里的老婆孩子和老人带回点当地的土特产啥的,从牙缝里抠钱,那开支就更得抠门了。

  职务等级不同,其所附带的隐形福利待遇截然不同,这是一个不争的现实,而且由于体制制度等方面的因素,短期内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剖析领导干部在交通上、舌尖上、公费旅游上、资源配置上和决策用人上享有的种种特权,从表面上看,这是为了“确保领导工作的需要”,实质上,还是公共权力的私有化。将官位当地位,以官阶定高低,把官员划分为不同等级,凡事强调“贵贱有等、尊卑有序、贫富有差”,这种封建特权思想目前仍大有市场。在具体实践中,对特权现象的惩处和治理缺乏力度、总体偏轻、迁就照顾,存在打击不严的现状,甚至出现纵容、包庇的情形,这也是特权思想有市场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的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反腐败必须反特权的这一重要论断,是对过去反腐败工作的深刻总结,是对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的科学判断,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对待特权不能特殊,必须坚决铲除。

  “光说不练假把式”,铲除特权思想,不需要喊口号,不需要表决心,甚至也不需要再制定多少法规制度,关键在于围绕公共权力回归服务大众抓好落实,人人从我做起,真正行动起来,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思想教育要春风化雨,不断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和人人平等的原则,形成“人人反特权”的社会正能量;领导干部要叫响“向我看齐”,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导向,真正产生积极正面的示范效应;制度建设要发挥根本作用,切实把制度规定转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杜绝形形色色的特权行为;监督制约要勇于较真碰硬,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特权现象无处藏身;查处惩治要以儆效尤,达到“查办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