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厕所导航”别输给城市建设

2014年08月16日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厕所导航”别输给城市建设

  走到某个陌生区域突然想去厕所,但又不知道最近的公厕在哪儿,怎么办?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4月份推出了App“北京公厕查询”,用户可以以此找到距离最近的公厕。近日,记者体验发现,该软件存在部分公厕标注有误、定位不准等问题。(8月15日《新京报》)

  通过“厕所导航”这个名称,可以看出公众对这一事物的期待,期待其能像车辆的导航系统一样,给公众的生活带来方便。而遗憾的是,这个“厕所导航”偏偏出现了尴尬的事情,系统中显示的厕所却找不到。有的即使能够找到,却与显示的位置有着不小距离。

  上厕所,是生活的必须,找厕所,也是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的尴尬。这和公厕稀少、布局不合理有关,也和公众不能在最短时间找到最近的厕所有关。这让我想起了几条新闻报道:一位女士在地铁出口找不到公厕,让男同事挡着方便;一位老汉在陌生城市找不到公厕,不得不在大街上方便被罚款50元;一位小伙子在街头方便被市民以不文明为由暴打一顿。我们在谴责他们不文明的时候,是不是想过我们也曾经无奈的不文明过?我们谩骂他们不道德的时候,是不是也想过我们也曾经被逼着不道德过?

  北京推出的“厕所导航”对有需要的人群进行引导,让他们更文明,也显示出了管理部门的人性化以及管理和服务的文明。但面对“厕所导航”出现的尴尬,我们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这个问题就出在了高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上。不是“厕所导航”起初设置的信息有问题,而是信息没有及时进行更新、修改,是管理落后于城市建设的步伐。由于城市的建设和开发,有的公厕消失了,有的公厕迁址了,有的新厕所出现了。面对城市的日新月异,作为公共服务的“厕所导航”同样也要与时俱进。

  (郭元鹏)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