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抗正义,结局只有失败(钟声)

2014年08月16日03: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5日,日本内阁部分成员再度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

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重要象征。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了日本政治人物对昔日侵略战争的认识。曲线拜鬼、纵容阁僚拜鬼,实质就是以错误的历史观影响视听,愚蠢地针对大是大非问题做些手脚。当然,这是根本不可能蒙混过关的,不可能躲过东亚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小动作不断,突破战后和平体制的意图昭然若揭。增加国防预算、扩充军备、松绑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一系列重温军国主义旧梦的举动,把日本国内的政治环境搅得乌烟瘴气,对地区安全稳定形成了威胁。

错误行动,绝不会因为被顽固重复多次而改变错误的性质,日本也绝不会因安倍政府的顽固右倾化而真正强大起来。冲撞公理的挑衅,就是在丑化日本的国际形象,拿日本的前途命运冒险,从根本上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

确实到了正义之声必须在日本强大起来的时候,否则日本自己只能陷入无尽的苦恼之中。在东京明治大学教授“东亚关系论”课程的学者近藤大介近来研究学生的习作而得出结论:“如今的日本年轻人,正在为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的现状,发自内心地苦恼不已。”安倍内阁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这位学者进一步观察到,“当发现原来只在历史教科书上看到过的‘战争’变得‘近在咫尺’时,班上的孩子们打心眼里慌了”。近来安倍政府民意支持率下降的事实,就说明了问题。

英国历史学家肯尼斯·韩歇尔曾警示,日本如果不能充分理解过去,不能诚恳承认过去的罪行,迈向未来的脚步将受阻碍,因为经济成就获得的尊敬将继续被负面的保留所抵消。日本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日本若想真正赢得亚洲邻国的信任,历史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关。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明确指出:“日本作为亚洲一员,不管从地缘政治上还是从历史上来看,都与亚洲各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日本必须要与亚洲各国构建可以信赖的牢固基础。”

浩大的和平声浪已在日本民众中激荡而起,右翼政客一系列“政治秀”也该收场了。否则,他们还能拿出什么东西来证明自己同昔日血债累累的军国主义存在界限?非常明确的是,日本政府如果执意选择与日本国内、亚洲乃至国际社会的正义力量对抗到底,那就等于锁定了失败的结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