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马长军:鲁迅文学奖何以沦为“精英游戏”?

2014年08月15日16: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长军:鲁迅文学奖何以沦为“精英游戏”?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惹来一片争议。作家阿来的报告文学《瞻对》意外遇冷,竟以0张选票落选;周啸天作品获得了诗歌奖,却被网友炮轰其水准只是“打油诗”。作为中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鲁迅文学奖究竟是“精英评审”的游戏,还是应获得更多的大众认可?(8月14日 新华网)

  一项文学奖应该是对当代文学成就一定程度的反映,即便某个奖项限定了评奖范围,获奖作品也应该是这个范围内成就较为突出,能够为众多读者所认可的。但近几届鲁迅文学奖一再引发争议,多部获奖作品遭到读者质疑。某个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及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委却说“鲁奖说到底还是以专家评价标准为主的‘精英评审’,难以让每一个人特别是普通大众满意”。更有多位评委声称,作品质量是评选的最根本要求,此外对作品的题材、作家的年龄、地域等因素也要考虑。

  读者的诉求和评委以及获奖者的说法,哪一方更符合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原则?难道是读者误解了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原则?

  鲁迅文学奖每届获奖作品之多比被观众冷落的中国电影华表奖发的奖还多,国内其它各项文学奖虽然大多每次都发一大堆奖,但好像没哪个超过鲁迅文学奖的。这大概也可以称作中国特色的文学奖了,要知道世界很多有影响的文学奖每次获奖作品仅仅一部或者获奖者仅仅一人而已。鲁迅文学奖第一届包括25个翻译奖发了将近100个奖,此后虽然有所节制,每届也都发30多个奖,每个奖项限制最多获奖5部,结果获奖作品低于4部的基本没有,5个名额都得到充分的利用。发奖发得遍地都是,简直烂大街了,还说这是“精英评审”,照这么说,诺贝尔文学奖算什么?难道说中国的文学“精英”太多了?“精英评审”评出精品了吗?被读者普遍认可的作品竟然0票落选,而数不过来的获奖作品大多很快就被遗忘,好不容易被记住的还有几部是因为作品及评委的水平极其可疑的荒谬!这就是中国最高荣誉最有影响的文学奖吗?

  至于说评奖还要考虑“作品的题材、作家的年龄、地域等因素”,这也不是不可以,只要该项文学奖设立之初有这样的规定,谁都无须置喙。比如老舍文学奖评选范围就有“北京”这一定语,可鲁迅文学奖有这样的说法吗?“作品的题材、作家的年龄、地域等因素”跟作品的艺术品质有多大关系?如果考虑作品艺术品质之外的因素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那么诺贝尔文学奖也应该排队发放,而且每次也发一大堆,一次发200份奖金,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份,岂不是可以大大推动世界各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因“鲁迅”的名义而备受期待的鲁迅文学奖竟然沦为“精英评审”的游戏,实在令人感到悲哀。如果这样的评审方式不能彻底改革,我以为还是取消这个奖的好,免得伟大的鲁迅被继续羞辱。我建议,就鲁迅文学奖的评审规则,公开征求广大读者意见,让中国的文学奖从此变得更纯粹一些,在读者中,在作者中,在中国,在世界,真正产生影响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