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产妇死亡事件”须以真相为先

2014年08月15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妇死亡事件”须以真相为先

  纪玉

  许多事件,真相并非一目了然,需要等一等。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产妇死亡一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目前,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透露,此事将通过司法程序依法依规处理,家属已经初步同意进行尸检。

  此事被报道之初,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产妇殒命手术台,医生护士全失踪”的离奇情节,有的媒体正是以此为题进行报道,并配以“满口鲜血”“含着泪水”等细节描述,令许多人对产妇及其家属抱以同情,而将谴责的矛头对准医院。

  然而,进一步的报道显示,上述报道过于煽情甚至失之武断了。据医院称,产妇死亡原因为羊水栓塞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而羊水栓塞病死率极高;院方表示,医护人员是因为害怕被情绪激动的家属殴打,才离开了手术室。如果说,患者死亡医生就要逃跑,那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出问题了。

  事件似乎来了个大反转,但真相如何,仍需等待调查结果。毋庸置疑,初期报道倾向于产妇家属的立场,单方采取家属的说法,而没有平衡报道院方的意见,也没有咨询专业人士,造成报道有失偏颇,缺乏客观性。如今,医疗纠纷、医患矛盾往往会触动人们的敏感神经,对待这类事件必须客观谨慎,否则无异于火上浇油,无益于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何况,医疗事件具有相当的专业性,不能凭“常识”或“经验”轻率判断,必须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更需要就事论事,不能因产妇不幸死亡、死者家属悲痛,就判定是医院责任。同样,医院在处置过程中是否存在过错,也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来判定,不能因为羊水栓塞病死率高、死者家属又存在过激行为,就认为医院一定无责。

  以真相为先的态度,不仅媒体和公众需要,在处理事件后续的实际操作中更加需要。目前此事向着依法依规处理的方向发展,无疑是好事。但在事件发生后没多久,院方、家属已在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至于司法鉴定、法律途径,则是协商不成之后的第二选项。这种在当地政府部门参与下的“私了”,虽然有可能更早地息事宁人,但对于厘清事实、判定责任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形成一种恶劣的“惯例”:只要事情闹大,就能拿到赔偿。

  如果医院已经尽到责任,为何还要赔偿?如果医院存在过错,那是怎样的过错、应该承担多大责任?家属打砸医院,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当地政府部门在维持医院秩序时有无尽责?这些问题,不该被模糊过去。试图用“私了”来解决医疗纠纷,只会让事情不清不楚,让医患之间的猜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只有依法依规、遵循程序,让事件各方都受到规则的约束,才有可能真正查清真相、厘清责任。这也是为了让不幸死亡的产妇得到一个交代。她是事件中最不幸的那个人,却在事件的发展中被撇在一旁,甚至成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不能不令人心痛。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