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文郁:告别“唯GDP”莫忘发展

2014年08月15日12: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文郁:告别“唯GDP”莫忘发展

  目前,全国已经有70多个县市明确取消了GDP考核,中国正在告别“唯GDP时代”。评论认为,这有助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重心转向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上来,转到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生态环境建设上来。(8月14日 海外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GDP都在新闻报道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因为在讲求“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时代,GDP不仅是评价官员业绩的核心乃至唯一尺度,也是衡量地区发展的主要量度。GDP的规模和增速,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关系着领导的前途。

  就是在这样的评价标准和社会氛围中,很多地区唯GDP马首是瞻,不顾实际的大拆大建、盲目的招商引资,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带来了暴力拆迁、环境污染、税收流失、产能过剩等多重隐患,严重威胁着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很多地区开始破除“唯GDP是从”的陈旧观念,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加重视和改善民生。

  应该承认,在经济社会进入“三期叠加”后,淡化GDP考核,有利于各级政府转变工作重心,更好的发挥社会服务和民生保障职能,从而推动全体人民享受改革带来的成果;但告别“唯GDP”,毕竟不是告别“GDP”,更不是不要GDP。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尤其是对于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来说,GDP总量的增加仍然是提高就业和财政的基础、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因此,GDP仍然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官员业绩考核的重要标准。否则,就可能带来官员作风庸懒散慢、就业水平下降等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反而影响群众的生活水平。

  改革是为了发展,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惠及百姓。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是经济发展指标数字的增长,还是民生投入的增加,都是要以百姓的长远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唯GDP论”时代寿终正寝,但政绩考核的时代不会结束。新的考核标准是否完全科学合理,还有赖于实践的证明;但只有秉持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推动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才能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