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友才:“18份遗嘱”让姐弟亲情碎了一地

2014年08月15日08: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友才:“18份遗嘱”让姐弟亲情碎了一地

  一对老夫妻留下一套房子,地处汉口解放公园路,价值百万。因父亲希望儿子继承,生前立下遗嘱将房子留给儿子;母亲认为手心手背都是肉,与老伴商量后重新立下遗嘱让儿子女儿共同继承房产。从2000年到2009年间,这对老夫妻共同或各自为他们的房屋,立下18份遗嘱。他们离世后,一双年过七旬的儿女,为争夺房屋的继承权,对簿公堂。(8月12日《楚天金报》)

  古人云:兄弟如手足,手足断了不可续。这句话不仅将一奶同胞之间的关系予以精辟论述,更告诉人们一个深刻的哲理:同胞不易、兄弟姐妹之情更要精心呵护、倍加珍惜。然而,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不,武汉的一对年过七旬的姐弟,居然被金钱所困,为了争夺父母遗留下来的一套价值百万的房产,居然反目成仇、对薄公堂。

  俗话说得好:“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钱只要够用够花就行,何必太过于在意。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人活得就是一种心情,不管成也好,败也好,爱也罢,恨也罢,不过都是些过眼的烟云。与其烦恼重重,困扰今生,不如珍惜现在。

  按说,现在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两位老人应该有儿有女、儿孙绕膝,可以说是上不愁吃喝、下不愁衣穿,与世无争,倍加珍惜姐弟深情,好好享受晚年幸福生活。再说,就算是得到百万财产,两位都是过了七旬的老人,也花不完、用不了。人百年之后,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大富大贵,也仅仅需要三尺安生之地。

  可他们在金钱面前,在巨大的诱惑面前,终究抵挡不住庸俗、落入了俗套,背叛亲情、丧失伦理道德,起先是逼着父母前前后后立下了18份遗嘱,最后姐弟之间互不相让、打起了官司。这起案例最终虽然经过双方的子女从中协调,达成了协议,但毫无疑问,他们姐弟之间的亲情因此洒了一地、永远也无法拾起。

  说到这里,笔者也提醒和告诫一句:近些年来,房价高涨。老一辈去世后,兄弟姐妹因争夺房产而撕破脸对薄公堂的案例已屡见不鲜。为此,还请老一辈们在订立遗嘱时,选取“公证遗嘱”的方式订立遗嘱,因为公证遗嘱证据效力在法律上是最强的,既可以规避因遗嘱而引起的不必要的麻烦,也可以有效避免类似“亲情洒一地”等违背社会道德的闹剧重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