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用钱“摆平”不等于解决问题

吴金彪

2014年08月15日13:2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钱“摆平”不等于解决问题

发生纠纷和争议并不可怕,关键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否体现程序正义。从长远来看,金钱能换来的只是当事双方暂时的、表面上的和解,无助于树立规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产妇死亡事件经媒体报道引发持续关注。据报道,在事故责任没有明确的情况下,当事双方已经围绕赔偿的问题展开了多轮谈判。家属索赔120万,院方表示不能接受,只愿承担80%的责任,赔偿53.6万。
  患者就医死亡,是谁也不愿看到的事实。出了事,就要依法依规处理。医院救治过程中有没有责任,责任占多大比例,都应该有明确的说法。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这种医疗事故责任的调查、认定其实不是什么难事。当事双方之所以在责任认定没有出来之前,就匆匆谈论赔偿问题,或许也是源于目前医患关系的紧张,患者不相信医院给出的解释,医院在聚光灯下也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这种不谈责任先谈赔偿的做法,容易让人想起“钱能摆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不仅无助于缓解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从长远来看,也会伤害到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就像发生车祸以后必须先厘清责任再谈赔偿一样,发生医疗事故后,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弄清事实,判定责任,接下来才是谈赔偿问题。出了事避开责任不谈,先把钱摆到桌面上,把规则和程序放在何处呢?
  撇开责任认定谈赔偿的情况不只发生在医疗领域,甚至成了一种惯用的手段。比如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强拆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双方很快就达成了拆迁补偿协议,被拆迁者甚至主动道歉。可到底“谁对不起谁”,关心此事的公众却仍是一头雾水。“靠钱摆平”的做法,看似简单省事,其实起了一个不好的“示范”作用,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在“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逻辑之下,遇到类似事件就会有效仿者,“医闹”、“钉子户”等屡屡出现就是明证。
  对于主张权利的个体或弱势一方来说,为了能尽快结束“伤痛”,有早日得到补偿的想法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掌握公共资源和公权力的一方,尤其是政府相关部门,不能为了息事宁人,花钱买平安,必须给出一个责任明确的说法,也给关心此事的社会公众一个完整的交代。
  当前,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在一些领域发生纠纷和争议并不可怕,关键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否体现程序正义。任何组织或个人,跳开法律法规,避开应有的程序,用非正常的途径去“平事”,可能会有暂时的“收获”。但是从长远来看,金钱能换来的只是当事双方暂时的、表面上的和解,无助于树立规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